和理非灰葡萄 Gris

在白葡萄(Blanc)做主流來釀造白葡萄酒的當下,灰葡萄(Gris)釀造的白葡萄酒卻以其獨特的風格深深吸引了我。

 

 

現在最受歡迎的灰葡萄品種是灰比諾(Pinot Gris),尤其是“義大利版”的灰比諾-Pinot Grigio。這個品種源於法國勃艮第,屬於比諾(Pinot)家族,在法國被稱為Pinot Gris。現在法國阿爾薩斯產區和義大利產區,這個“灰”葡萄,比白比諾 (阿爾薩斯稱為Pinot Blanc,義大利稱其為Pinot Bianco) 更加流行。

相對於白葡萄(Blanc)來說,灰葡萄(Gris)顏色更深,通常為粉紅色,釀出來的酒的顏色也更深,香氣更加濃郁

 

 

 

 

 

 

 

 

 

Sauvignon Gris 原名為 (Fie Gris ) 是 Sauvignon Blanc 的變種, 在白酒世界裡更加不顯眼, 由於 Phylloxera Epidemic 的災難幾乎令灰長相思在法國絶種,  後來被 Lorie Valley 的釀酒師 Jacky Preys 重新發現並釀造100% Sauvignon Gris , 到現在只佔整個白酒 2% 的產量, 現在 Sauvignon Gris 葡萄散佈於智利, 法國, 澳洲和新西蘭等國家。法國 AOC 法規是不容許釀造單一的 Sauvignon Gris, 只能用作混調, 而酒莊 Chateau Bellevue 是波爾多酒莊釀造100% Sauvignon Gris的酒款。

 

 

   

 

 

 

 

                                                                                                                                      

最近,隨著灰葡萄的流行,來自法國南部的灰歌海娜(Grenache Gris)也開始慢慢進酒友們的視線。作為南法白葡萄酒的代表性品種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和黑比諾(Pinot Nior)的雜交品種,灰歌海娜的果皮更加粉嫩,產量也比較低,很多因為沒有分前品種而跟 Grenache Noir 混在一起種植,甚至混在一起發酵釀酒。在法國灰歌海娜主要種植於南部的魯西榮(Roussillon)地區,在朗格多克(Languedoc)地區和南隆河(Southern Rhone)地區也有分佈。在魯西隆地區,酒莊採用和馬卡內奧(Macabeo)或者麝香葡萄(Muscat)混釀,做一些風格複雜或者酒體飽滿且有特色的微甜型白葡萄酒。而在南隆河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產區,則會和白歌海娜與馬卡內奧混釀,來追求更豐富的層次感。

 

                                                                                                                          

 

葡萄酒女王 Robinson 對葡萄 Grenache Gris 非常有興趣,特別試過來自南法 (Minervois 美麗華產區 )行生物動力法的酒莊 Chateau Maris Brama 白酒,她認為 Brama 是 "Thrillingly Complex Wine" ,此酒証明了最佳的 Grenache Gris 比明 Grenache Blanc 更有張力。

Brama “Lovely tension. Real complexity. So much more interesting than the average white burgundy. Throbs on the finish. Very good. ”  Jancis Robinson 這樣形容 Chateau Maris 的 Brama 

 

來自Felines-Minervois 一公頃的葡萄園,產量只有 10 hl/ha, 每年只生產2000多瓶,產量非常稀少。

 

                                                                                                                                             

 

Chateau Maris Brama 2016 Wine Couple有售  

 

The 2016 Vin de France Brama is made from Grenache Gris fermented and aged in demi-muids. Honeycomb, toast and pear notes emerge on the nose, joined by hints of petrol. This is medium to full-bodied but fresh, crisp and zesty on the finish. It should drink well for a few years at least; a 2011 sampled on my visit was still tight and fresh.  Wine Advocate 91-93 pts

 

Wine Couple 推薦的意大利的灰皮諾 Pinot Grigio 白酒

 

                                                                                                                                          

剛晉升DOC 的 Delle Venezie 產區的 Bollina Safran Pinot Grigio 2018  Luca Maroni 97 pts 

各位酒友係時候感受一下葡萄酒世界的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