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ot Gris 和 Pinot Grigio 兩者有分別嗎?

 

 

從基因上講他們是一樣的,是釀造白酒最深色的葡萄之一,葡萄顏色由灰藍到褐色和粉紅色。雖然葡萄是一樣的,都是生長在涼快的山坡地區 ,如法國的阿爾薩斯 Alsace 和意大利北部,由於溫度、陳存方式不一,葡萄在香氣、果味和酸度上都表現出不一樣的風格

 

Pinot Grigio / Pinot Gris

 

灰比諾葡萄起源於法國,來自勃艮第的 Pinot Family 皮諾家族是 Pinot Noir 黑皮諾之變種,Pinot Noir 本身擁有最多數量之活躍花菁素 Anthocyanin,是形響葡萄顏色最主要原素之一,而 Pinot Blanc 白皮諾則最少花菁素 (不活躍),Pinot Gris / Pinot Grigio 就在兩者中間。在法國被稱為灰皮諾(Pinot Gris),在阿爾薩斯(Alsace)種植最多。而在義大利的邊境,也被稱為灰皮諾(Pinot Grigio)。雖然源自法國,但在義大利發揚光大。

 

Pinot Grigio 廣泛種植在LombardyAlto Adige 和 Friuli-Venezia 義大利風味的 Pinot grigio 通常更輕盈,清爽,新鮮,帶有酸橙,檸檬,梨,白油桃和蘋果的香氣,還有一絲香料氣息。根據葡萄種植的產區,可以帶有淡淡的蜜糖味; 金銀花等花香和礦物質香氣。雖然沒有像莫斯卡托(Moscato)或雷司令(Riesling)那樣獨特的香氣,但是入口時,帶有特殊的油潤質感。這種清爽的香氣和獨特的口感,讓義大利灰比諾(Pinot Grigio)非常受到歡迎。由於意大利的 Pinot Grigio 產量太大,難免會讓消費者產生低廉質劣的形象,只要兩個方法能夠避免中伏,一是不要買太便宜的 Pinot Grigio,另一是找 Wine Couple 便十分穩陣 🙂

 

相比之下,阿爾薩斯灰皮諾(Pinot Gris)葡萄酒酒體更醇厚油滑,層次豐富,香氣帶有很多甜香料特點,例如,肉桂、丁香、肉豆蔻、薑、蜂蜜和陳皮等,餘味悠長。如果酒標上帶有“Vendanges Tardives”的字樣則說明是一款晚收性甜酒,也會帶一些有貴腐酒特有的香氣。除了阿爾薩斯 Alsatian,Pinot Gris 也種植於各國如 Marlborough、Tasmania、South Australia、Washington 、Mendoza 和 Oregon。

 

在德國灰皮諾又稱為 Grauburgunder 或者 Rulander 

 

 

灰皮諾如何搭配食物?

 

 

搭配海鮮:魚和貝殼類是灰比諾的經典搭配,扇貝、海鱸魚、鱒魚、鱈魚​​、、青口和生蠔等等都非常適合。

 

 

搭配芝士:羊奶芝士和牛奶芝士非常適合搭配灰比諾。

 

 

 

搭配沙律:新鮮的綠色蔬菜、黃瓜、小番茄、 翠玉瓜、洋蔥等都可以完美搭配灰比諾。

 

Wine Couple 推薦

 

 

剛晉升DOC 的 Delle Venezie 產區的 Bollina Safran Pinot Grigio 2018  Luca Maroni 97 p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