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poll “刺嘴”白葡萄,係真唔係真🧐 (By Ricky 23-07-2018)

 

Picapoll 又名「剌嘴」👄原產於法國,在歐洲根瘤蚜蟲病之前,法國、西班牙有廣泛種植,在法國主要用來釀造白蘭地🥃,因為這種葡萄擁有很高的酸度,它又被稱作“Piquepoul”,有“刺嘴”之意😜。但呢位公主👸🏻同歷史上好多大美人命運相似 – 紅顏薄命😢。Picapoll天生較弱,容易感染病蟲害。因此在上個世紀的歐洲根瘤蚜蟲病災害期間遭受了滅族😰。現在,在法國已經很難找到Picapoll的蹤影。但她其實並沒有完全絕跡,在西班牙的曼薩雷產區的小村莊柏格村(Pla de Bages)內,成為了Picapoll的涅槃重生之地。🌱

 

Pla de Bages 位於加泰羅尼亞區的中心位置,在1998年列為Do.級法定產區。而這個小村莊,早在800多年前便已經開始釀造葡萄酒。這個位於盆地中央的小村,葡萄園平均海拔200-600米⛰️,粘土質土壤。因其晝夜溫差變化很大,這裡的平均氣溫只有13度🌡️。因此,Pla de Bages所出品的Picapoll白葡萄酒具有濃郁新鮮的果香味👃🏻,咁吸引既既葡萄品種點解無人搞?🤷🏻‍♂️這莫非是原生葡萄大都產量較低,而且知名度較低,巿場難於推廣,講得俗些就是辛苦錢💦,賣一瓶Chardonnay要比講咩原生葡萄更容易,而且葡萄生長時容易染病,所以大多數酒莊不願意種植這些高風險⚠️的葡萄品種,Abadal(阿伯特)酒莊就是現在為數不多而又敢於挑戰💪🏻種植Picapoll的酒莊之一。

 

其實呢位美艷動人的公主一點也不剌嘴,而其具有清新怡人的白色果香,熱帶水果、柑橘的香氣與清幽的花叢香氣交匯相容🔄,再加上其奶油般順滑的口感與清爽的酸度互相平衡⚖️,使她成為白葡萄中別樹一格的貴族公主👑,或者原生葡萄到最終都會在主流葡萄的洪潮下被淹沒🌊,這隻再生鳳凰與許多稀有動物一起絕跡於這世界當中,但至少……我們能在此刻有這樣的一個選擇,親嚐一下原生葡萄,發掘她們鮮為人知的魅力👰🏻~~

 

23-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