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白葡萄公主嘉維(Gavi)

Gavi, Cortese葡萄

 

如果義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的代表性紅葡萄酒是巴洛羅(Barolo)和巴巴萊斯科(Barbaresco),那麼嘉維(Gavi) 絕對是皮埃蒙特的代表性白葡萄酒。Gavi早在17世紀就有它的蹤影存在,相傳是由法蘭克斯國王的女兒Gavia之名而來,因為這位公主愛上侍衛而逃到義大利偏遠的小鎮,也就是今天的Gavi。

 

位於義大利西北部皮埃蒙特大區裏的一個城市亞曆山德裏亞(Alessandria),Gavi既是產區也是葡萄酒名稱,由100%柯蒂斯(Cortese)葡萄釀造而成,當中包含11個子產區的部分和全部區域釀造Gavi,而如果葡萄100%是來自中心城市Gavi產區,那麼這款酒標可以標為Gavi di Gavi,並於1974年法定為DOC產區,1998年升級為DOCG法定產區。

 

產區範圍:

Bosio(Costa Santo Stefano和Capanne di Marcarolo的部分)、Capriata d’Orba、Carrosio、Trancavilla Bisio、Gavi(Monterotondo、Pratolungo和Rovereto的區域)、Novi Ligure、parodi Ligure(Cadepiaggio和Tramontana的區域)、Pasturana,San Cristoforo、Serravalle Scrivia、Tassarolo。

Cortese是一種高產葡萄,如果葡萄藤不受控制並仔細照看,很容易產生大量葡萄,而它又是一種非常酸性的白葡萄品種,可以很容易地產生大量的中性和高酸卻乏味的白葡萄酒。所以,Cortese在其他地區沒有大量種植,除非有很合適的生長環境。而Gavi與裏古裏亞的沿海地區接壤,受海岸線上的海風影響,土壤由泥灰土和粘土兩種富含礦物成分的土壤混合而成,為葡萄生長注入了豐富的味道,充裕的陽光讓葡萄充分成熟聚集糖分平衡酸度,山脈與海洋的影響白天和黑夜的溫差變化較大,保持清爽的酸度同時聚集濃郁的風味,展現出一種幹爽新鮮的酸度並富含礦物質,帶有山楂花香、檸檬、青蘋果和蜜蜂的精緻香氣。

 

Cortese既適合釀造新鮮年輕的葡萄酒,也可以經過長時間陳年,在瓶中窖藏後酒體結構扎實,帶有葡萄乾和烤榛子,其中Gavi or Cortese di Gavi Riserva DOCG窖藏18個月,6個月瓶陳;Riserva Spumante窖藏24個月,18個月在瓶中窖藏。除了釀制幹白之外,Gavi還包括釀制Cortese di Gavi Tranquillo、Frizzante、Spumante,Riserva以及經典方法起泡葡萄酒儲備,對於Tranquillo、Frizzante、Spumante等類型,允許使用其他地理和地名指示,指的是葡萄實際來源的市鎮和部分。

 

Gavi or Cortese di Gavi tranquillo;

Gavi or Cortese di Gavi frizzante;

Gavi or Cortese di Gavi spumante;

Gavi or Cortese di Gavi Riserva;

Gavi or Cortese di Gavi Riserva Spumante metodo classico.

 

Gavi特別適合作為開胃酒,與冷盤或者蔬菜的開胃菜相結合,新鮮口感讓人心曠神怡。此外還非常適合搭配湯和魚湯,或者搭配清淡優雅的義大利麵食,如南瓜花燴飯等。在海鮮方面,基於魚類和貝類的最佳,例如蝦或魷魚、龍蝦,一般的蒸魚也非常搭配。

 

Wine Couple 的Gavi酒款,你也不要錯過:


https://www.winecouple.hk/products/la-bollina-ventola-gavi-2018

https://www.winecouple.hk/products/la-bollina-gavi-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