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次聚會,喝完酒看到那些杯子要洗就好煩呢?有沒想象過不用杯子喝,還可以喝出雜技表演感覺?

當談到分享一瓶葡萄酒時,沒有人會像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居民那樣表現出色或者昂首闊步,在那裡,飲酒者輪流將細細的葡萄酒直接送入口中。它就是Porrón(波隆酒壺)

在西班牙它一種傳統裝酒容器和喝酒方式,同時也是西班牙葡萄酒文化裡的代表,雖然方式有些粗魯,飲用方式不夠優雅,但是卻能表現出西班牙最具特色的文化象徵元素。


Porrón(波隆酒壺)

porrón是一種極具加泰羅尼亞、阿拉貢和瓦倫西亞地區特色的傳統酒壺,遍布西班牙各地,主要在北部地區,從巴斯克地區的畢爾巴鄂到加泰羅尼亞的巴塞羅那。它可以容納一瓶750毫升的葡萄酒,不僅可以儲存葡萄酒,還可以用來飲用。形狀像一個醒酒器和一盞神燈的結合體,porrón瓶頸很窄,可以用軟木塞密封(也可兼作手柄)和一個從壺底向上伸出,逐漸變細的壺嘴。使葡萄酒倒出時與空氣接觸達到最小以一條細流噴出。

你可能在想,聽起來用這個有趣酒壺很容易把一些葡萄酒直接噴到我嘴裡!事實上,這很可能就是porrón起源的原因;數百年前,個別的杯子並不經濟或實用,因此porrón是許多人從同一個容器中衞生地飲用的一種方法,因為嘴唇從未接觸過玻璃。porrón的確切历史很難確定,但它可能起源於加泰羅尼亞,數百年來一直是西班牙傳統葡萄酒文化的一部分。在西班牙北部,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porrón方法飲用—卡瓦、塔科利、甜酒、蘋果酒,甚至裡奧哈酒!

要使用這個酒壺,初學者首先要把壺嘴拿到離嘴很近的地方,然後慢慢地向前傾斜,使壺嘴指向牙齒。一旦液體開始流出,使用者逐漸把酒壺拉遠,壺嘴始終對準嘴巴,把飲品倒入嘴中。

當要結束飲用時,逐漸把酒壺放低,並且把壺嘴放回離嘴更近的地方,直到沒有水流出。一個熟練使用porrón喝酒的人能在酒壺和嘴保持一段距離的情況下,一滴不灑,倒得越遠,就越能贏得越尊重!而在西班牙每年都有porrón 比賽,看誰能從最大的高度將酒液倒入玻璃杯而不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