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上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是哪個嗎?如果說中國,大家應該都沒有任何異議,畢竟過千年的歷史,人類什麼都能做出來。事實上中國確實排第一(55個),但卻是並列第一,所以還有一個第一的是誰呢?不著急,我們先來講一講何謂世界遺產!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產委員會確認的具有普遍價值、人類罕見、無法替代的文化和自然財富,定義為世界遺產。截止到2019年7月,通過評定標準的共有1113處。

 

如今跟中國排名並列的國家是意大利,如果不是因為最近通過的一個,意大利其實是排第二的。而這個剛通過的世界遺產,你可能沒怎麼聽過,但你一定喝過那個地方的酒,這個產區便是CONEGLIANO  VALDOBBIADEN。熟悉嗎?還沒想起來?這個產區最出名的便是氣泡酒普羅薩克(PROSECCO),作為我們忠實氣泡黨粉絲的你肯定喝過我們Astoria酒莊這個產區的酒吧!

 

地理位置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地區延伸到距威尼斯50公里的丘陵地區,距離多洛米蒂山約100公里。 這裏的葡萄栽培有著非常古老的起源,第一次將普羅賽克與該地區聯繫起來的書面記載可以追溯到1772年。因為丘陵的原因,在葡萄採收季節你會看到如下般的索道,軌道滿載著豐收的喜悅。

 

 

 

 

 

 

 

 

風土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的土壤有一個非常古老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海底和湖底的升起。 白雲岩的冰川對部分山丘進行了改造,降下了各種沉積物。 由此產生的土壤很深,由岩石和沙子的聚集體組成,含有大量粘土,有時還含有鐵。 在冰川沒有運動的地方,海水來源的土壤得到維護,由泥灰岩和砂岩組成,深度較小,過濾較多。 這導致許多不同類型的土地共存,同時也導致山丘的不同構造。

 

    眾所周知意大利的產區是有分級由低級VDT到最高級DOCG,而CONEGLIANO  VALDOBBIADENE便是最高級別的法定產區DOCG,正是因為其地理位置優越,風土條件優良造就了如今風靡全球的普羅薩克(PROSECCO) !!

 

 

 

 

 

 

 

所以當你喝一支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除了感受到它清爽的果香,會否從中體會到那些獨屬於CONEGLIANO VALDOBBIADENE的 故事呢?這是一個長達10年的故事,雖然艱辛,但終將達成!

 

2008年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DOCG CONSORTIUM推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提名專案

 

2010年 在文化遺產部的提案清單中登記該網站的候選路徑的正式開始

 

2014年 關於“人道主義的文化遺產”的臨時協會的構成

 

2017年 意大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家委員會和在巴黎的世界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中心存放的資訊官正式化

 

2018年 第42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提出的關於修改DOSSIER的意見“推薦”

 

2019年 在巴庫舉行的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期間,世界遺產名錄上的現場登記

 

經過10年的努力,終於在2019年7月CONEGLIANO VALDOBBIADENE被正式列為意大利的弟55個世界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