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的牌檔酒莊 Domaine Ortola 

 

 

酒友 Jacky 見我將出發意大利之行,笑言問我為何不搞個酒莊遊?
那邊廂酒友 Christina 現身處意大利旅遊亦同問有否酒莊推薦可作休閒觀光?
能夠接侍酒友報名參觀的酒莊,多數達到一定規模,有見得下人的酒莊主樓房,酒窖釀酒和存酒的地方,也有供試酒的品酒室方便講解,有些更會配合埋旅遊項目如導賞、房間住宿、餐廳和售賣葡萄酒的專賣店等等…
係唔係每間酒莊大概都係以上所說的 ?
小弟今年拜訪過南法的 Domaine Ortola ,大家又睇睇所有酒是否如大家想像的模樣 ?

 

   

 
我們一行人到了南法的 Narbonne ,碰巧是下雨天,依賴著google map 尋找目標酒莊 Domaine Ortola,然而地圖卻是標註另一個名字,駛進GPS 標示的目的地便停下來,第一個念頭應該是走錯路了,路口沒有酒莊的門牌,四週看上去附近只得幾間破舊的房舍,
沒有一家酒莊似的樓房,旁邊是雜草叢生的葡萄園。立即致電對頭人詢問正確的行車路線,誰知他回答就是這個地方? 叫我們等一下,收線後我們也不禁望望四週心存疑問,或許這只是一個集合的地方,很多酒莊是田跟酒莊分開的,但一般會先在主樓房接見到訪客人之後再出葡萄園的,莫非今次會先參觀葡萄田再回酒莊?

 

             

 
等了一陣子,迎面前來一部貨車、落車是一位身形健碩的小個子Nelson ,他是這家酒莊的新一代,用不太流利的英文給我們講解他的酒莊。酒莊是行生物動力法的,在早年已取得了Ecocert 歐盟的有機認証和 Demeter 認証,這也解釋旁邊的葡萄園滿地雜草,因為不允許用化學原料,如除草劑和化肥等等.. 而且葡萄園上的雜草是土壤的最佳自然屏障,能幫助阻擋猛列的陽光,減少受陽光和風的侵蝕,Nelson 邊解說邊拿著葡萄田上的其中一棵植物,隨手給我們放進嘴裡吃,應該是蠶豆 Faba Bean 還是豌豆 Field Peas?我聽不清楚 Nelson 所說的是那種值物,Conservation Agriculture (保護性農業) 是他們家族管理葡萄園的宗旨,為此付出了十多年的努力,種值Cover Crops 覆蓋植物如豆類 Legume ,穀類 Cereals 如燕麥和祼麥,還有十字菜花科蔬菜等等…主要目的是為土壤帶來更多的碳
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動力法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元素,在葡萄田內種了不同植物,植物與植物之間,甚至和動物互補不足,更有效對抗疾病和害蟲,令土壤有更多的細菌、徽菌等微生物,蚯蚓、各種昆蟲、雀鳥和動物,維持葡萄園的生態平衡,做到自給自足,盡量減少來自人類的干預,在這環境下種出來的葡萄差不了多少,而且每每聽到自然酒的釀酒師在田裡手舞足蹈的解說,他們那種既肯定且閃爍的眼神彷彿在告訴聆聽者他們百分百做對了,而你也將會喝到更好質量的酒。 

 

              
 

 

大家在田裡傾談時都輕易感受到法國南部強風的特徵,受到 Pyrenees 和 Massif Central 高山影響,又乾又強的風從北或西北吹來( Mistral Wind),而附近 La Clape 的山區又成了一道天然的護屏阻擋著海風,令葡萄樹保持乾爽,減少蟲害疾病發生的機會。而且法國南部雲量少令葡萄得到充足的日照,使葡萄有足夠的成熟度。 今天到訪時下雨雖然帶來不便,我們滿腳泥濘,但同時這場雨對正在生長的葡萄極其重要。我們交談時雨愈落愈大,需要走到有蓋的地方避雨, Nelson 隨即帶我們到葡萄園旁邊看起來像破舊貨倉的房舍,一推開門原來就是酒莊釀酒的地方! 樓底很高,兩旁排了混凝土的大缸,再走進一間更破舊的小房,那裡就是存放橡木桶和今天試酒的地方,室內破舊非常,十分簡陋,四週都是日久失修的痕跡,Nelson 告訢我們屋頂的横樑已有上百年歷史,很多牆壁地方也脫落了,我望上去也擔心會有塌下的危機,酒窖的角落放置了一個聖母像、我們就站著邊試酒邊聽 Nelson的家族歷史。

 

    

 

  

 

酒莊由Nelson 的祖父在1964年擁有20多公頃的葡萄園開始,他的爸爸 Georges 後來買下了我們身處的破舊貨倉和剛才看過的葡萄園,再加上結婚時吞併了太太 Suzanne家那邊的葡萄園😆,現時酒莊已佔地超過百公頃,年產60萬支酒。

 


  

Nelson和姐姐 Helene 都不是釀酒本科出生,Nelson自己原本是在國家公園工作,從事植物和動物的科研工作。而姐姐 Helene 則從事法律的工作,在提起接替酒莊工作的決定,是跟姐姐二人的共識,因為Nelson只懂打理葡萄園和釀酒工作,一聽他說起 paper work 兩個字已經眉頭深鎖,他直說沒有姐姐的幫忙,是沒法接下父母的酒莊,而且這決定是兩人自發,父母從來沒有強迫,就在2013年的某一天,兩姊弟就決定放棄本業,回到家擔起酒莊的工作,傳承上一代的努力。這決定並不容易,特別是我觀察過酒莊的環境後,情況就像在香港上一代叫你接手一家多年經營的舊式茶餐廳、雜貨舖或者士多一樣,除了要考慮放棄自己的事業,又要接手一門手停口停,凡事需要親力親為的生意。要做個西裝骨骨有型有款的少莊主,投胎時也需選對爸爸,最好能夠選上波爾多列級莊莊主做爸爸,那就衣食無憂,還能承接家族的名氣,就讀一流的釀酒學校,身邊一大班名氣釀酒顧問和隊團的幫助,酒莊配備先進的釀酒設備和技術,像Nelson 這樣出生於鄉村的少莊主,因酒莊發展未達規模,在所有資金、人手和設備通通缺乏的情況下,出產的酒大部份都是以較低價賣到大公司或者合作社,依靠別人來推廣自己的酒,簽定了長期合同才能保証穩定的收入,自己則專心打理葡萄園和釀酒的工作,要等待日後時機成熟,才能夠名正言順掛上自己的酒莊牌頭在巿場推廣,然而到了那時可能又會是另一代人發生的故事。

 

 

 

餐廳有酒店般的高檔,也有大牌檔的平民小炒,酒莊亦是。今次到訪像大牌檔般的酒莊又給了小弟新體驗,雖說是牌檔級別,但出品絕不失禮,他家的 Domaine Ortola La Main de l'Homme 正冒出頭來,開始受巿場(即我)的關注,2016年取得Wine Advocate 90分,小莊小酒卻是充滿著法國農家情懷,仿如我們在香港公屋長大那些大牌檔的風味小炒,用餐時環境雖不吸引,但食落卻令人津津樂道,別有一番風味。

 

Wine Couple 誠意推薦這家小莊的旗艦酒  La Main de L'Homme ( Wine Advocate 90 p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