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a Maroni是意大利著名葡萄酒評論家和釀酒學家。出生於1961年的他,回憶在24歲之前的他是滴酒不沾,後來突然開始給自己提葡萄酒方面的問題,想知道更多。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喜愛義大利的酒迷絕對相當清楚佢的功力,從1987年開始從事葡萄酒評的工作。這位在歐洲享有盛譽的品酒師,在他的品酒生涯裡品嚐了超過10萬種葡萄酒。他出版了第一部意大利葡萄酒年鑑,手上執掌著全意大利最熱賣的《THE TASTER OF WINE》(《品酒師》)雜誌,他建立的Sensoline網站,是全世界葡萄酒領域中內容最為豐富的門戶網站。

 

 

他獨創的評分系統,以葡萄酒該有的水果風味 (fruit-grade),並且要讓人喝了感到愉悅(pleasantness),因此他用濃度(consistency)、平衡度(balance) 和完整度(integrity) 三個方向來評價葡萄酒,得到的品質指數(index of quality),不但兼顧感官的感受,且這三個方向都是可以用科學儀器加以分析輔助。除此之外Luca Maroni也將價格與產量等相對影響到可購買度的因素一併納入,以科學理性的方法加以說明葡萄酒複雜的感官感受,因此他的評分系統,最受到義大利酒迷的信賴與推崇,每年所編制的指南Annuario dei Migliori Vini Italiani,更提供了許多酒迷在茫茫酒海中選酒的最佳方向。但也由於Luca Maroni的評分制度相當仔細且嚴謹,所有受評的葡萄酒幾乎可以說都是赤裸裸的被忠實呈現,如其他媒體動輒都90以上的高分在Luca Maroni的書裡並不多見。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Luca Maroni的評分中最高分就只係99分。Luca Maroni 為了更貼近消費者需求而創立了獨特評分方式 : Index of Quality / Pleasantness / Fruit-grade = Consistency + Balance + Integrity,3種因素各佔33分。因此,他的最高分數只有99pts,被稱為沒有滿分的酒評家。

 

看似很複雜的分數評核圖,真的一看就怕,但Luca Maroni郤鼓舞的說到 : “其實,人的味覺和嗅覺都差不多。我之所以成為品酒師,不是因為有什麼天賦異禀,而是因為對葡萄酒有強烈的激情和特別的關注。很多人聞到酒香就是酒香,不去多想它背後的東西,而我卻喜歡運用頭腦,對視覺、味覺、嗅覺得來的感覺進行分析,並且運用品酒技術說出它的門道。我這種人在西方被稱為'感覺分析師'。”

 

真的很鼓舞吧! 看來小編的信心又向前踏了一大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