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被稱為 " Hard-working grape " 就是 Trebbiano 崔比亞諾

不論是意大利香醋, 又或是法國的白蘭地都關佢事,我地齊來認識一下 

 

 

崔比亞諾 Trebbiano / Trebbiano Toscano ,來自 "Trebbiare"一詞,即" Harvesting" 收採的意思,是描述古時意大利農民在烈日當空下採收農作物所喝的白酒,她是世界上廣泛種植的葡萄品種之一,也是意大利繼Glera Grigio 後第三大產量的白葡萄。 由於產量多,故人們稱她為" Hard-working 辛勤"的葡萄,能夠產出量大廉價的葡萄酒。用 Trebbiano 葡萄釀出的白酒其風格走清爽路線,也可以是富果味的,葡萄特性是酸度高,香氣和風味比較清淡,口感清脆,酒體輕盈,帶有淡淡的檸檬和礦物味。由於其中性的風格和極強的包容性,可用作與其他具有強烈特性的葡萄進行混釀,並可大比例使用,因此在釀酒師選擇混釀的葡萄當中甚受歡迎,在意大利以 Trebbiano 為名的 DOC 產區就有七個,分別為 Trebbiano d' Abruzzo 、 Trebbiano di Aprilla 、Trebbiano di Arborea 、Trebbiano di Capraiano del Colle 、Trebbiano di Romagna 、 Trebbiano di Soave  和 Trebbiano Val Trebbia dei Colli Piacentini ,都是以 Trebbiano 葡萄為主,而且不要忘記舉世知名的意大利香醋  balsamic vinegar 的主要原料葡萄都是 Trebbiano 。

 

 

      

 

Trebbiano 的身世現今仍是個謎 ,有研究指出其 DNA 跟 Alionza 和 Garganega 葡萄很接近 ,至今還未有定案。這葡萄品種最早記錄來自公元前一世紀羅馬作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創作的《Vinum Trebulanum》一書,公元14世紀隨著羅馬教廷由羅馬遷到 Rhone Valley 羅納河谷南部的 Avignon 阿維濃,及後在法國東南部的各個地區廣泛種植,被稱為白玉霓(Ugni Blanc)。其高酸度的特性使她成為了法國白蘭地 Cognac 干邑和 Armagnac 雅文邑的主要葡萄。高酸度、糖分低、抗病性強、產量高的特性非常適合干邑和雅文邑白蘭地生產商的需求,尤其高抗病性使其適合在較陰涼潮濕的夏朗德地區 Charentais 種值,佔干邑地區白蘭地產量95%,葡萄不易受潮濕天氣而腐爛,而低糖分使釀造白蘭地的基酒保持低酒精度,從而在蒸餾到預定酒精度時(在雅文邑中為53-60 %VOL,在干邑中為72% VOL),可進行多次蒸餾,使最終的原酒更加純淨,加上高酸度是天然的防腐劑,能夠減少二氧化硫的使用,最終能減少二氧化硫對原酒香氣的影響,這一切都解釋了 Ugni Blanc 成為了釀造白蘭地最主要的葡萄。

 

 

崔比亞諾 Trebbiano在不同的國家地區擁有不同的名字,在意大利被稱為 Falanchina,在葡萄牙被稱為 Talia,在保加利亞被稱為Yuni blan,在美國被稱為 St.Émilion,在法國則叫白玉霓(Ugni Blanc)。雖然這品種起源於意大利,但是據統計,2018年白玉霓在法國種植達 82,0200公頃,是法國產量最多的白葡萄品種,比意大利總數有兩倍多,大部分葡萄園地區都集中在干邑地區 Cognac 和法國西南部的周邊地區。在美國加州 St Emilion 種植主要分布在帕索羅布爾斯(Paso Robles)和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產區,通常用來釀造價格便宜、口感清脆的混釀酒。除了以上三個國家,在葡萄牙、保加利亞、希臘、俄羅斯、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和南非等國家均有種植,擠身全球十大葡萄產量的最後一席。

 

高酸,具清爽乾脆的 Trebbiano 非常容易配餐,尤其適合作配襯前菜的開胃酒,意大利人喜歡用來配搭海鮮、沙律、Risottos 、Carbonara和各式意粉芝士等等…. 大家日後辛勤工作後,不妨來支同樣 Hard-working 的 Trebbiano 白酒來擦一下共鳴感,放鬆減壓一番 ~

 

如果想體驗一下 Trebbiano ,可以試下用我們一款跟 Procanico 混調的白酒 La Malisoa Saturina Bianco,此酒帶來自然的橙花、菊花、柑橘、西柚和檸檬等味道,且有強烈的酵母和礦物氣息,入口有幾分似啤酒花,同時又會令你飲到紅酒的錯覺,口感清爽怡人,單寧強且餘韻長,絶對是配搭食物的能手,建議享用她家白酒透氣需時,就算喝不完隔日飲仍不會影響酒的表現。

I088~ La Maliosa Saturina Bianco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