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搵酒記 之 山梨銘釀 (七賢) 見學 (By 小編Ricky)

 

 

29-11-2019

去完展會,當然清酒體驗活動唔好比佢停,今日就去左位於山梨縣的山梨銘釀株式會社 (即七賢酒造),去做一個見學活動。由東京自駕過黎,大約也需要2個小時才到。

 

聞說日本天皇伉儷也造訪過七賢酒造,還在那裡過夜,加上七賢一直也是清酒界中一粒明星,因此有幸參觀,我都特別興奮。當然另一個吸引我到來的原因是七賢酒造採用標高2900公尺,甲斐駒峰流下的好水釀酒,昭和六十年被認定為日本泉水百選之一。好水才是日本清酒最重要的精華。黎到七賢可以免費Tasting 一杯或付費Tasting 多杯也是重點。

 

從停車場到達酒造,沿路也看到很多七賢旗幟。

 

 

先去到試酒室/商店集合,看到貨架上放上很多不同七賢酒款,覺得好正。其實我小編Ricky覺得七賢個酒標係幾”華麗”,充滿個性。除左展示不同酒款外,七賢也出品了很多精品,如酒粕化妝品、酒杯、酒塞、T Shirt等。

 

 

另外還見到酒造所用的各款”酒造好適米”。

 

 

參觀時間到了,由七賢酒造的職員負責帶隊及講解。全程講解用日文,我只可用我有限的日文能力去聽及理解。(你知啦釀造往往用到專業名詞,有時未必聽得明…..)

 

步入酒造工場,先看到的是精米及洗米部分。精米主要就是除去米外層的雜質(例如澱粉),保留米心內的精華部份,避免影響到酒的釀造。洗米及浸漬,要讓米心吸收收到水分,以利後續製麴。

 

 

及後去到製麴室。因為此製麴室是新建成,所以風格同之前的酒造工場有所不同。麴是釀造清酒的一個主要元素。製麴過程很講究衛生,而且製麴要在高溫之下進行。

 

 

之後來到製酒母室及釀酒室。要先製酒母,才正式進入釀酒過程。

 

 

 

最後來到過濾機室,所釀出的清酒依風格而定會進行過濾。

 

 

之後就裝瓶、儲存、出售。

 

 

整個見學的過程大約30分鐘,算是大致的介紹了釀酒的過程。接下來當然是試酒環節。返到試酒室,第一杯當然要試試佢地出名的”大中屋純米大吟釀”,入口那細滑綿及回甘,真的很回味。

 

 

第二杯就付費試試佢地出晒名的”杜之奏”,他是以模仿法國Champagne方法製造的Sparkling。由於之前嗰瓶,職員在我面前重新開一瓶,一倒出來的那細綿汽泡以及入口的那感覺,太美妙了。

 

 

及後再也試了幾款不同精米度的酒款,也是質素很好,可能真係因為佢地用好水做,而且價錢唔貴。

 

 

行程就此結束。總體感覺很美好。希望不久將來也可參觀其他不同特色酒造。

 

順道介紹,在七賢對面有間叫”金精軒”的手信店,那裡的信玄餅很出名很好味。

 

 

另外在七賢酒造隔離有佢地自己的餐廳,那裏所serve的水是”七賢水”,特別好飲,而套餐精緻得黎也特別好食。十分推介

 

 

 

另山梨縣七賢酒造附近有白州蒸溜所威士忌酒廠,喜歡威士忌的朋友仔也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