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建構農村,農村種出葡萄 by 技安 Feb 2020

其實我一般飲到的葡萄酒, 除了談及酒莊的天然風土、莊主或釀酒師故事、釀酒設備和釀酒流程等等…還有什麼?

 

  

攝於D.O Terra Alta 的 Lafou的葡萄園,左邊是負責管理葡萄園的靚仔大叔,右邊是酒莊靚仔負責人。

 

相信要了解農村體系與及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才能更深入理解葡萄酒並不只是一般在酒莊網站看到的相關歷史或酒款簡介這麼簡單。

左邊的靚仔大叔是負責打理 Lafou 的葡萄園,我跟酒莊負責人參觀葡萄園的時候撞到他,好奇問一下當天是週六,不是假期嗎?大叔不懂英語,由酒莊負責人翻譯,週六、日在歐州確是放假,他今天回來是做自己的事情修剪一下Almond 樹,利用酒莊的地方多種一些 Almond 樹來增加自己的收入,而酒莊對葡萄園工這樣的外快形式也是抱開放態度,因為現在要找富經驗的園工非常困難,後生一代已不願承繼,紛紛跑到城巿工作,確實需要一點額外的福利。然而葡萄的質量除了取決於天然的Terrior,還得靠葡萄園工熟手的Pruning 、日常在葡萄園做的護理工作、預防疾病蟲害的經驗,採收篩選葡萄等等….這一切相關的工作經驗都是透過幾十年一手一腳日積月累回來的,葡萄園工就是農家出身,自己家族的爺爺奶奶一代、爸媽都是從事葡萄或其他農作物種植的工作,所有的經驗技巧一代傳一代,他們會到其他酒莊打工,同時也擁有自己的葡萄園,由於規模不大,未能成為酒莊的規格釀酒,所以一般只能售賣葡萄到較大規模的酒莊釀酒,成為其他酒莊酒款的原料,例如這位大叔屋企就擁有一小塊40年老樹齡本地葡萄 Morenillo 莫內尼優的葡萄田,酒莊負責人說該塊葡萄園是 Batea 區內最老的 Morenillo ,酒莊利用了他的老藤接枝到自己的葡萄園 (該葡萄用於酒莊酒款 Lafou el Sender),也會買他種出來的葡萄釀酒。而酒莊靚仔負責人家族也有葡萄園,而自己則到 Lafou 擔任銷售並兼任釀酒工作,當天閒談當中大叔就拿起了手機,給我們看了相片,提到了區內前幾天那場前所未有的大雨,令他整塊田都水浸起來,對來年葡萄種植的準備工作非常不利,令他非常頭痛,大家既是賓主,也是鄰里、朋友、甚至合作伙伴的關系。

大家可見每個產區內的農村社區,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千絲萬縷,互相依賴,那股鄉村的人情味成為了我們瓶中好酒一個很重要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