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閣下為什麼會對葡萄酒如斯著迷?
 
答案:
A)品酒時跟好友共醉的時光實在美好
B)喝著酒做學問很酷很正
C)好味
D)工作需要
E)以上全部
 
無論你的答案如何,或上述羅列的選擇都不夠涵蓋,我們都得承認,要讀懂葡萄酒,先要知道眾多葡萄品種的特質與個性。在全球最主要的葡萄品種中,瓊瑤漿(Gewürztraminer / Gewurztraminer)憑藉其難以發音的名字,配合獨特的濃郁香氣和金黃色澤,令幾多愛酒之士對之留下極深刻印象。
 
瓊瑤漿是白葡萄,經過基因鑑定後其實是法籍葡萄Savagnin的變種,更是跟Traminer屬同一個品種,只是這兩個品種和名字在國際間的名氣不算響。瓊瑤漿在世界各地均見芳蹤,法國東北部的阿爾薩斯(Alsace)是最經典產區,大多本港飲家初次接觸瓊瑤漿多數是從此產區開始的。想深入認識瓊瑤漿的面貌光譜,阿爾薩斯乃最適合地區,因這裡生產不同甜度和體態的瓊瑤漿白酒,從簡單的香氣為主幹,到甜美複雜的,都有大量選擇。另外,瓊瑤漿在歐洲大陸其他區域,例如意大利北部的Alto Aidge、德國南部、奧地利和匈牙利均有據點,它亦在東歐以不同化名行走江湖,同時又有落腳於其他新世界國家,像澳洲、紐西蘭、美國俄勒岡等地都有出現。
 
誠然,對不少人士,Gewürztraminer 的名字實在難以串寫,不諳德語的朋友要清晰而準確發音亦頗費勁,但在飲用上的特性,它卻頗易摸索。一般初學者在接觸品嚐過後,想要拿捏盲品(blind tasting)瓊瑤漿的技巧,可以輕鬆掌握得到,事關這品種因外皮甚厚,帶微微的粉紅色,釀成酒後酒色呈金黃。瓊瑤漿香氣濃烈,芬芳馥郁,荔枝、玫瑰花瓣、甜薑、蜂蜜、蜜蠟、杏子、菠蘿和芒果乾等味道特別明顯豐富,入口的花香和薑味更加突出,油潤性強,尾段多會有一點點猶如柚子皮的澀味。飲用時,可注意瓊瑤漿大多只有中等酸度,且酒體豐厚,酒精度偏高,14%最為普遍。
 
瓊瑤漿適合在清涼氣候產區生長,它在成熟期間容易累積糖分,過於溫暖的天氣會令酒精度特高,酸度更有可能流失,導致口感失衡 —- 有香氣卻流於庸俗,入口顯得沉悶無趣。近年在紐西蘭的瓊瑤漿質素甚佳,酸度有板有眼,氣味香而不膩,酒體紮實,線條分明,酒精保持恰當水平,是皇牌地區阿爾薩斯以外的一個值得信賴的選擇。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