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開紅酒的酒友相信也有聽過意大利紅酒Chianti (奇揚第) 的大名,Chianti是意大利眾多酒款中,名聲最響的意大利酒之一。

 

跟據歷史記載,遠在西元前800年,Etruscans(伊特拉斯坎人)就已經在意大利中部Toscana區種植葡萄藤。到了13世紀,文獻記載位在佛羅倫斯附近的Chianti山有著蓬勃的葡萄酒業,Castellina、Radda、Gaiole鎮的商人決定組成Chianti聯盟,一同推廣Chianti葡萄酒。1716年,當時Toscana的統治者科西莫三世(Cosimo III de’Medici)公爵下令只有Castellina、Radda、Gaiole、Greve及Greve北部的Spedaluzza所生產的葡萄酒方可稱為Chianti,直至1930年Chianti的產區範圍才迅速擴大,原Chianti產區則改稱為Chianti Classico。

 

 

現在整個意大利種植面積最大的葡萄品種是Sangiovese,但在1700年前,很少人知道這個品種。當時種植面積最大的葡萄品種是Malvasia與Trebbiano。1738年,Cosimo Trinci提到只用Sangiovese釀出來的酒,酒體過於扎實,酸度也太高,要跟其它葡萄品種混調後表現才會好。今日雖然到處都看得到Sangiovese葡萄藤,但Chianti Classico區所種植的Sangiovese品質被公認為是最好的,釀造出來的酒品質也是最上佳。原因是Chianti Classico區有著整片的山坡,還有獨特的的土壤Galestro。這是一種含有大量岩石及片岩組成的土壤,只有在Tuscany部份的葡萄園才看得到,片岩本身除了容易吸熱外,紋理粗大且板塊薄,鉀跟鎂的含量也高,這種土壤剛好特別適合Sangiovese,所釀造出來的酒,果香及層次都是其它地區同種葡萄不能相比的。

 

Chianti 及 Chianti Classico 在意大利法定產區分級為DOCG。1996年Chianti及Chianti Classico用Sangiovese混調的比例需為75%-100%的Sangiovese,最只可含有10%的Canaiolo及最多20%其他紅葡萄品種,如Cabernet Sauvignon、Merlot。2006年後Chianti Classico禁止任何白葡萄酒(Malvasia、Trebbiano)的加入。現今,去到Chianti Classico的級別需要有80%的Sangiovese。

在地理位置上Chianti Classico 是傳統經典的產區,介乎在Siena及Florence之間,範圍較小。Chianti DOCG則是從傳統產區往外擴張,範圍相當廣泛。我地可以幻想 Classico 就好比波爾多 Medoc產區下的Pauillac / Margaux 等名風土產地。

 

Chianti 有自己專屬的分級,睇睇以下列表可一目了然。

  • Chianti DOCG: 在金字塔的最底層,即市場上最多產量,需要有70%桑嬌維塞 (Sangiovese),上市前需有6個月陳熟,才能在酒標上印上Chianti DOCG。

 

  • Chianti subzones: 金字塔上一級,當然也是跟據Chianti DOCG法規。此subzones包含公認最好的產地如: Chianti Rufina, Chianti Colli Senesi ; 以及Chianti Colli Aretini, Chianti Colli Fiorentini, Chianti Colline Pisane, Chianti Montalbano, Chianti Montespertoli。在以上產地所釀的酒款在酒標上也可以把subzones標示出來。有些高質量Chianti Rufina, Chianti Colli Senesi質素上甚至可比Chianti Classico。

 

  • Chianti Classico DOCG: 在此產區法規規定需要有80%桑嬌維塞 (Sangiovese),上市前需有12個月陳熟。

 

  •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比Chianti Classico 擁有更集中、更多結構、更複雜的酒體,上市前需有24個月陳熟。

 

  • 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zione: 產區最高級別,此級別在2014年才建立,只限選用酒莊自家葡萄園內最好的葡萄釀造 (不一定單一葡萄園),上市前需有30個月陳熟

 

符合Chianti Classico DOCG規定的酒,酒瓶上會有黑公雞的標誌,特別易認。

有興趣一嚐不同級別Chianti,Wine Couple可以幫到你,不坊Click 入以下酒款了解更多。

 

I122 – Montepaldi Tagliafune Chianti Classico DOCG 2015 – 蒙地柏第泰利菲

$120/支

 

I116 – Castellare di Castellina Chianti Classico 2017

$150/支

 

I123 – Montepaldi Tagliafune RISERVA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DOCG 2013 蒙地柏第泰利菲珍藏

$160/支

 

I113 – Podere la Cappella Querciolo Chianti Classico Rieserva 2015 聖堂園奇揚第珍藏

$188/支

 

I126 – Castellare di Castellina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Il Poggiale 2016

$210/支

 

I098 – Castello Di Radda Chianti Classico VIGNA IL CORNO GRAN SELEZION 2014 拉達堡經典奇揚第特級精選 Chianti Classico DOCG

$298/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