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可說是眾多紅葡萄品種中,名氣最盛的一個。赤霞珠在餐廳酒吧中的酒單的曝光率非常高,就算是對葡萄酒認識不深的朋友,都認得赤霞珠這個名字。至於有一定酒齡的朋友一提起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難免會想起法國波爾多(Bordeaux),甚至會延伸至這品種跟其他葡萄品種勾兌,會有什麼的火花和風味。貴為全世界最有「票房保證」的明星級紅葡萄,其代表作當然不侷限在故鄉範圍,除了法國本土的別區包括西南法及南法一帶外,赤霞珠也在美國加州索羅馬(Sonoma)與納帕谷(Napa Valley)、南非斯泰倫博斯(Stellenbosch)、智利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阿根廷門多薩(Mendoza)、南澳、西澳、紐西蘭霍克灣(Hawkes Bay)等區遍地開花,更在歐洲其他國家例如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以致在近代中國葡萄園都有非常不俗的發展。其實赤霞珠的版圖在中東國家例如以色列,也有頗為出色的成績。
 

這幾年我在不同的葡萄酒評審場合中,都有遇上質素十分好的以色列赤霞珠,更有多次在評分最高的酒中,見到以色列赤霞珠的芳蹤。以色列赤霞珠給我的感覺都是酒體豐滿得來,線條穠纖合度。味道和風格均表現出赤霞珠典型的豐富黑漿果、黑莓、藍莓,伴有優雅的香料氣息收結。我遇過的以色列赤霞珠均酸度平衡,質地細緻滑溜,有深度有氣質,令人印象深刻。
 
擁有豐富宗教背景的以色列向被視為人類文明搖籃地及農業之發源地,其釀酒亦有極悠長歷史,有說在公元前1800年在以色列地區已經有葡萄種植的痕跡。假如閣下對宗教有研究,也許知道以色列酒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與猶太教相關的蔻修酒(Kosher wine)。蔻修酒是符合猶太教教規釀造出來的酒,需要經過Kosher機構認證,而這個認證的要求相當嚴格複雜,基本就是要符合猶太教的飲食戒條,包括酵母、添加物、澄清劑等,而在酒莊和廠房的所有程序操作者必須全是猶太人,獲取認證後在酒標上可見到相關標誌或蓋章。
以色列的葡萄酒工業一度側重釀製蔻修酒作出口用,以滿足世界各地猶太人士社區需求,但並非所有以色列酒都屬於蔻修酒,而蔻修酒在酒味和表現上跟非蔻修酒可以相差無幾。上世紀八十年代,大量加州種植專家和釀酒師湧入以國,業界開始變革,國內酒莊及釀酒師對品質的追求愈來愈濃厚,酒質明顯有改進。
雖然以色列並非多產酒國,而且其國家面積只有加州的百分之五,但近年釀造的葡萄酒在國際間聲譽日隆。地理關係,以色列大部分地域都是炎熱乾燥,但種植葡萄的地帶大多擁有地中海氣候,主要分成五大區:加利利(Galilee)、耶路撒冷山脈(Judean Hills)、參孫(Samson)、內蓋夫(Negev)和索姆隆(Shomron),各處風土條件都有不同,現時當地有約三百家酒廠,主要種植赤霞珠、梅洛(Merlot)、霞多麗(Chardonnay)及切拉子(Syrah),味道濃郁,酒體豐盈,酒精咁明顯但整體表現平衡複雜。
 
期待在可見未來於香港市場有更多以色列葡萄酒!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