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批飲用葡萄酒的人士,會覺得舊世界例如法國意大利等地的出品尤其好,特別珍貴,他們甚至以為,這些國家的葡萄園和酒廠不依賴科技,只憑著當地天賦的條件,不加干預,就能釀造上乘葡萄酒。我甚至聽過有人說,舊世界葡萄園即使面對旱災,也不會妥協進行人工灌溉,然而這個觀念,其實是大錯特錯,不少舊世界的葡萄園都有使用灌溉。以法國為例,曾幾何時確實禁止葡萄園進行人工灌溉,但有見氣候轉變對種植葡萄帶來愈來愈多困難和挑戰,當地打從2007年開始,已經立例准許莊園灌溉,不過必須在特定限制條件下進行,而非任由農夫隨便使用,例如只准八月十五日之後便不准灌溉。法例實施後,農業部門因應環境而修改限制條件,八月十五這個期限不再存在,讓農夫有更多耕作彈性。事實上,人工灌溉合法化後,證實有效應付出現得愈來愈頻繁的熱浪和旱災。
 
為何當初會禁止人工灌溉?葡萄樹需要吸收水分存活,但份量無需要太多,適量和合季節就可以。葡萄一旦吸收過多水分,果實會膨脹,過度的話會影響葡萄汁液的濃度和質素,產量亦會因此大增,所以必須要控制得宜,葡萄樹才可正常生長和種出優質果實。葡萄藤蔓能承受輕微的「缺水」(water stress),有時甚至可以種出含有非常濃郁汁液的果實,然而假如樹藤持續吸水不足的話,植物便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停止繼續生長以便保住僅存水分,其成長進程也就被擾亂。2003年,法國境內不少葡萄園遇上熱浪,大量葡萄樹正因天氣過於乾燥而停止生長,葡萄果實的成熟度最終不達標,導致收成不理想。
 
氣候轉變對世界各地葡萄農耕作模式的習慣影響極深。以往人工灌溉多為輔助式,到了今時今日在若干酒區已然成為葡萄樹賴以維生的必需品。那麼人工灌溉的水從何來?當地種在平地的莊園得享隆河朗多克(Rhone-Languedoc)的灌溉運河供水,但未能惠澤位處地勢較高的葡萄園,故此當局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如何把隆河(Rhone River)供水網跟Orb、Hérault或Aude連結,把水從隆河輸送到Béziers和Narbonne,並研究和使用廢水處理廠的水循環使用的安全性和可行性,現已到實驗階段,有望明年可以正式投入供水。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