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好酒比比皆是,要深入了解波爾多(Bordeaux)、布爾岡(Bourgogne)、隆河(Rhone Valley)已經可以用上大量時間,那麼是否就代表一眾飲家不需要對其他產區存有好奇心?在我而言,當然不可能,因為知道多一點,我就有機會發掘到經濟實惠之選,也有助擴闊我的品酒眼界。較早前我就嘗了朋友帶來的一瓶西南法有趣白酒,酒友中的朋友S頗懂酒,然而這瓶來自伊洛萊古(Irouleguy)的白酒倒是把他難倒了,看著酒標都茫無頭緒,加上當時已經酒過三巡,他也就放棄上網查核,他明知我不是酒主,也不斷只叫我告訴他此酒由來,說是讓我溫故知新云云。
 
對不諳法語的朋友來看,Irouleguy的串法和發音確實有點難度,大家不妨把這些知識看成挑戰就好。其實這瓶酒的背標已經把法國地圖畫了出來,也清晰地指出伊洛萊古的位置,可惜因為酒標並無英語,看的人會容易混淆。伊洛萊古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巴斯克地帶,亦即是波爾多以南約兩百公里,靠近比利牛斯山脈(Pyrenees)近西班牙邊境。這裡盛產豐腴飽滿的紅白酒和熱情奔放的粉紅酒,在香港的普及度卻很低。
 
因為此處氣候和葡萄品種的關係,深受大西洋海洋性氣候影響的伊洛萊古陽光充沛,但因為有海風潤澤,可以保留葡萄酸度及優雅香氣;產區位置也剛好讓葡萄園免受北風吹襲,此處釀製的紅酒葡萄有兩大種類:丹娜(Tannat)和品麗珠(Cabernet Franc),兩者駐紮伊區已有多個世紀,而近年區內亦有愈來愈多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跡象。丹娜葡萄出名顏色深,丹寧量非常高,品麗珠與赤霞珠則提供特別多的黑紅果風味和豐實酒體結構,這裡的紅酒可以是深邃豐厚,亦有輕鬆且充滿活潑果香的類型。
 
白酒方面,這裡流行以幾個葡萄混釀,例如我喝的這瓶Xuri,就是當地最重要的三嘅白品種混合而成,包括小滿勝(Petit Manseng)、大滿勝(Gros Manseng)和酷爾布(又稱庫爾布,Courbu),釀出充滿無花果、沙田柚、琵琶、橙皮、蘿蔔絲、杏果、香料等有趣風味的酒,色澤呈晶瑩金黃,酒體豐腴,配搭有油香肉味的燒味菜式非常適合。小滿勝是我很喜歡的西南法品種,其酸度充足,除了釀製一般乾白酒時有助增加酸爽感外,也很適合被製成遲摘甜酒。至於另外兩個品種,大滿勝的香味芬芳馥郁,嬌豔而不落俗套,酷爾布則擁圓渾線條及潤澤質地,酒味韻味豐盈。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