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我祝福大家身心健康,好酒常在。
 
對葡萄園來說,藤蔓健康至為關鍵;為了確保莊園樹藤跟隨四季韻律,農夫會在寒冬期間修剪葡萄樹(Pruning),以北半球為例,葡萄農多會於每年的十一、二月進行,此後樹藤在冬日進入休眠狀態,好讓其在來年春天再次勃發活力,長出新藤嫩芽,從新展開另一個生長循環。部分莊園會在整個冬天持續剪枝,故此有北半球莊園在年頭幾個月間還在剪枝並不稀奇,只要農夫在春天萌芽前剪就好,否則藤蔓一旦已經開始發芽,工作人員大意下剪走嫩芽,便有機會影響樹藤結果數量。某些莊園有鑑於種植品種偏向早萌芽,為免受到春霜威脅,會故意延後剪枝,從而把萌芽時間推後,減低損失。無論是何時剪枝,上述的年度「冬剪」都會除掉該年約八成半長出的枝葉,而且每家莊園都看需要和條件來訂定何時、如何剪枝及剪多少等,只有少部分野生葡萄藤除外。
 
剪枝前的葡萄園看上去比較凌亂凋零,修剪過後整個莊園環境都呈現得較整齊乾淨,但剪枝最大目的不只是為了整齊,而是想樹藤侷限在健康的枝幹上長出枝葉,把營養都集中在個別藤枝及果串,這樣葡萄果實會較結實濃郁,又能管好產量,更可方便農夫打理,增加莊園管理效益。剪枝對葡萄質和量既是如此重要,其操作成本卻甚高,莊園自需小心計算統籌。
 
若干葡萄園因為要控制產量及質素,在夏天剪走少量枝葉的舉動有時亦會被稱為summer pruning,不過較恰當的叫法應為thinning或trimming。無論是哪一種的剪枝,如何處理被剪走的枝葉是近年業內的熱門討論話題。最普遍的做法是將之移走或燒掉,尤其是曾受病毒蟲害感染過的必須衛生處理。法國多個產區傳統會把剛被剪下來的枝葉馬上點火燃燒,所以冬天期間的法國葡萄園經常都是烽煙處處。可是這樣做其實會污染環境,大幅增加碳排放,導致愈來愈業內人士和環保組織詬病。另一種做法是把含有豐富養份的健康剪枝砍或壓碎,當成覆蓋物,回饋莊園大地。此外,還有公司機構會上門回收廢枝葉,將之處理成堆肥物料,因為廢枝枯葉含有大量碳,可增加動物糞肥質素碳氮比(Carbon-to-nitrogen ratio or C:N ratio),有效減低氨排放(即阿蒙尼亞),並保留肥料中的氮,減少礦物質例如鉀、鈣等的稀釋,是上佳的堆肥材料。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