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Vineyard)每年新春前都會釀好一瓶瓶的新酒給行業朋友作賀禮。今年,他們就用了山西及寧夏區的赤霞珠用Carbonic Maceration方法釀成的紅酒「看雲起」。

 

佳節期間,愛酒之人總會找尋一些有意義的好酒,跟家人良朋同好分享,旨在共樂樂,也取個好意頭。新年飲用高級沒酒固然理想,不過大家也可試試多喝新酒,象徵新春新氣象,煥然一新。
 
在葡萄酒世界裡,新酒的意思是酒莊利用該年的葡萄製成的酒,不經太長時間陳年即推出市面。這類酒有別於其他酒,不會利用陳年增加酒味複雜性,葡萄汁發酵成酒後馬上就入樽,再經分銷商售予顧客。這種被行內統稱為Nouveau Wine的酒品,客人飲用到的酒味主要是清新直接,水果、糖果、花香味簡單但夠豐盈,爽口直接,喝得人非常愉快。
 
世界各地均有酒莊釀造Nouveau Wine新酒,不過就以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至為經典著名,於每年的十一月的第三個週四全球推出。用佳美(Gamay)葡萄釀製的薄酒萊新酒不經長期陳年,以二氧化碳浸漬法(Carbonic Maceration)製成,風格清香宜人,充滿提子汁、糖果、吹波膠、果醬、香蕉、花香等風味,顏色呈奪目紫色或紅寶石色,結構,體態輕盈。這些新酒會在釀好之後馬上推出市面,因為酒味直率,不會再在瓶中進化,購入後適宜盡快開瓶飲用。
 
有人覺得以色彩斑斕、青春、開朗又活潑形象包裝的薄酒萊屬商業噱頭,但其實酒莊推出新酒的傳統自十九世紀末時已經存在,當時酒商從里昂運送酒到巴黎,酒會在運送期間木桶內完成發酵,到達目的地後售出即可飲用,只是當時的釀酒法未必是有如現今世代有控制有監察的二氧化碳浸漬法。
 
傳統的釀酒方式,是先把葡萄壓榨成汁,讓酵母把葡萄汁液中的糖份發酵成酒精,釀酒時酵母需要吸收氧氣,並釋出二氧化碳,發酵酒缸一般會開頂,讓二氧化碳自然散去。有別於這個做法,二氧化碳浸漬法就會把整串完好葡萄連皮放進酒發酵酒缸內,上層葡萄有重量,給予底層葡萄一定壓力,然後爆開,汁液滲出,發酵程序就此啟動,釋放出二氧化碳(或釀酒師直接注入二氧化碳,加快程序),最終釀成顏色鮮豔又芬芳簡單的紅酒。
 
二氧化碳浸漬法主要用於釀製新紅酒,以此法釀成的白酒味道較古怪,不過仍有不少自然酒(Natural Wine)的釀酒師熱衷於進行實驗,因此即使有白酒利用二氧化碳浸漬法釀製,或多屬橙酒類別(Orange Wine)。
 
薄酒萊以外,世界各地很多酒莊都會推出新酒,奧地利、美國、澳洲等地均輕易找到,酒廠未必一定會寫明是新酒,顧客卻可以看清楚酒標列明之年份,或從酒味上找尋線索。喝到有上述提過的猶如糖果香蕉般的酒味,就有可能是使用過Carbonic Maceration的新酒類。最好當然是向酒商查看,或做做功課喝筆記,甚至到酒莊網頁上瀏覽,多作了解。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