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斷反覆,人們的社交生活大大改變。我往常都愛跟行內外良朋見面酒聚,邊喝邊聊,實屬樂事。雖說公私要分明,不過跟業界老友相見,少不免開些好酒喝,一來世界紛擾,對自己對別人無論如何都要好些,二來順道跟同業交換情報,討論業界趨勢潮流與走向。至於跟行外愛酒摯友飯局,我特別愛帶些有趣特別的酒品跟他們分享,希望聽聽友人從消費者角度表達感受,讓我了解不同類型酒的發展潛力喝空間。曾經有某位老友打趣,責怪我似在當他們是白老鼠,幫忙做小組品酒測試,我笑說我是來為他們打開品酒三觀,大家可以從這些試酒旅程中發掘佳品,算是偉大工程,對酒業貢獻良多。各人在哈哈嘻笑中,很快又完成了一瓶酒,品酒紀錄又豐富,算是雙贏了吧!
 
早陣子我跟幾位朋友見面,帶了瓶智利紅酒,是出自Ventolera酒莊手筆Leyda Valley的Pinot Noir(60%) x Syrah(40%)黑皮諾混合切拉子,希望讓這群喝慣傳統葡萄酒酒的朋友多作新嘗試。我這班友人不乏名酒收藏家,對波爾多(Bordeaux)、布根地(Burgundy /布爾岡 Bourgogne)、香檳(Champagne)、納帕谷(Napa Valley)、里奧哈(Rioja)等名酒堪稱瞭如指掌,平日見他們少喝智利酒,即使有接觸,主要都是Maipo的渾圓紅酒,我見手上有這麼一瓶特別的葡萄勾兌紅酒,就帶到酒局去。
 
智利的Leyda Valley在九十年代末開始發展,屬頗新近開發的年輕產區,跟Maipo身處的Central Valley不同,Maipo在較內陸山脈間之谷地,氣候溫暖乾燥,土地肥沃,Leyda則是於San Antonio Valley範圍內一個分區,坐落首都Santiago西部約一百多公里位置,非常接近太平洋,葡萄園離海岸只有短短十二公里,莊園都在連綿起伏的山巒上,盡享海洋Humboldt Current帶來的清涼氣候。夏天時,早上有晨霧保持低溫,到中午有燦爛陽光照灑著,從西而來有清涼降溫帶濕氣的海風,準時從每日的中午十二時到下午四時吹過,加上土壤有充滿石英物質的花崗岩石和沖積土,夠貧瘠,透水能力理想,尤其適合種植黑皮諾和霞多麗(Chardonnay),而這裡的出品亦以果汁濃郁、鮮明亮麗的方式,演繹出兩個葡萄應有的優秀水準,另外還有孕育出靈氣清秀的長相思(Sauvignon Balnc)和優雅得來豐潤的切拉子(Syrah),後者更以紮實複雜見稱,近年在國際間的名氣遂愈來愈大。
 
酒友對酒的評語主要是,整體酒味都很優雅,酸度「靚」,中間尤其多頗實淨的力量,香料式辛辣非常吸引,頗為喜歡。大家經過這次品試,接著也想多留意智利清涼產區出品,我聽著覺得很是欣慰!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