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到拍賣場?
 
自從十四年前香港政府免去葡萄酒稅後,本港迅速成為亞洲的葡萄酒交易中心,不論是貿易、餐飲服務、教育甚或是投資的層面,發展均蓬勃順利。在之後的短短幾年間,香港已經晉身成為世界級葡萄酒薈萃之處,各式各樣的大師班或拍賣,相當頻繁,消費者、收藏家及境內外酒商的參與度和交投都非常踴躍,幾多稀有珍釀都在香港買賣進出口,有酒評人甚至認為,香港已然晉身頂級葡萄酒貿易樞紐,幾與倫敦紐約看齊。
 
十多年過去,因為一場世紀疫情來襲,全球旅遊業、飲食業及航運大受打擊,葡萄酒業面對自戰後前所未有的衝擊,唯有變通迎戰。基於世界各地多處封城抗疫,餐飲場所被逼停業,令過去數年國際葡萄酒市場銷售側重零售層面,然而名酒買賣仍然保持活躍。大概是保本心態,又或民眾想要喝好些補償未能出外用膳和旅遊的缺陷,不少消費者都有積極蒐羅高檔酒品。要把具備特色的優質佳釀購入手中 —– 尤其極罕大瓶裝舊年份的名莊出品,拍賣場就是最理想之處。踏入2022年後,在香港舉辦的葡萄酒拍賣會一直都有進行,欲要加入名酒收藏人之列,不妨多參考香港多家拍賣行的資訊。
 
縱使市面上一般具備規模的酒商均有售賣狀況理想的貴價老酒,然而拍賣行雲集大量收藏家顧客,更是專攻罕有名釀,運氣好時,客人或有機會以比酒商零售以致是批發價更低的價錢購得心頭好,因此要蒐羅此類特色酒品,拍賣行絕對是不二之選。
 
葡萄酒拍賣行並非零售店舖,顧客固然未能隨時隨地走入任何一家拍賣行閒逛,但即使是早早登記入場出席拍賣會,也不是胡亂舉牌認購。最好就是先明白拍賣行運作,例如先參與數場拍賣活動,觀察拍賣官叫價和別人如何成功投得酒品,瞭解拍賣叫價竅門。另外,做好事前準備功夫,要購入愛酒自非難事。要從拍賣行購酒,建議先要訂立目標,例如是決定是投資用還是自用?還是想要補貨?假如是初學者,更要釐清買酒目的,再圈定心儀產區。拍賣舉行前,拍賣行會先發出拍賣品目錄,裡面會詳細列出拍賣品標價、估計成交價、酒標與酒品狀況,亦附有簡短酒莊及產品介紹供顧客參考。鎖定心儀貨品後,多多利用網上葡萄酒價錢及評分網頁,例如Wine Searcher或Wine Spectator官網Wine Ratings Search比較一下,把拍賣行佣金、運費、保險金等雜費也計算入成本內,再訂出心目中最高接受價。
 
多參與拍賣活動,自然會逐漸摸索到門路,只要保持冷靜,不要衝動,記住心儀酒品出售不會只此一次,那自然有機會用好價購得美酒。
 
文: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