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創新.優秀 - Michel Chapoutier
 
喜歡喝法國隆河區美酒的人士一定知道Chapoutier(中譯莎普蒂爾)這個名字。Chapoutier是隆河的著名酒莊之一,早在1808年已經建立,以北隆河Tain-l’Hermitage鎮為據地,釀製上乘優質的Hermitage隱士山葡萄酒見稱。當今的主理人Michel Chapoutier自九十年代初開始沾手家族事業,成為該區的標誌性代表人物,在推動生物動力法(Biodynamics)、蛋形酒缸陳年釀酒等技術深有研究,對本區以致全球釀酒業有相當的影響力。Chapoutier與Guigal、Jaboulet等本已經是隆河的名牌酒莊,品質超卓酒莊,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世界各地葡萄酒市場愈來愈關注隆河產酒,上述幾家名莊積極向國際市場發展,連同區內其他釀酒技術日漸進步的小型酒莊的出口銷情,亦迅速向上。
 
Michel堪稱是現代隆河酒區的代言人,是前酒莊莊主Max的兒子,早年已經到處遊歷釀酒爭取經驗。八十年代回國後,負責為酒莊釀酒。有趣的是,Michel美其名是酒莊的釀酒師,父兄卻保留對陳酒的決定權,換言之Michel並非真正負責把酒釀出來的人,而酒質不符合Michel水準,銷量亦強差人意。由於Michel在釀酒理念上與父兄意見不合,遂走到祖父Marc跟前,告知想要離家闖一番事業,不果,Marc卻竟然決定把酒莊改為傳孫不傳子,怎料Michel拒絕,理由是不想其他家族成員坐享自己辛苦工作得來的成果,更反建議從祖父手中購入全盤家業,最終如願以償,成為Chapoutier名正言順的莊主。
 
Michel於1990年以26歲之齡,執掌家族酒莊,上任後旋即著手把莊園及酒廠重整,首要任務就是逐步把葡萄種植朝向生物動力法(Biodynamics)邁進,在當時的酒業中堪稱先驅。另外Michel相信積極不干預釀酒法對酒質最佳,將過濾法從釀酒程序中剔除,盡量保留酒的原味,在其他行家眼中被視為顛覆傳統,後來此法被世界各地不少崇尚天然釀酒的酒廠跟隨並沿用,可見無過濾葡萄酒有一定的可取之處。
 
隆河酒向來以勾兌為釀酒基礎,認為這樣可以集多個葡萄品種之大成,釀出和諧平衡的美酒,Michel卻反其道而行,相信葡萄園內的微生物夠多元化,即便是單一莊園單一葡萄,酒質已經具備優秀的複雜性,因此不難留意到酒莊旗下的白酒是以瑪珊Marsanne為葡萄品種,而並非傳統的瑪珊與胡珊(Roussanne)混配。
 
Chapoutier於1996年推出印有盲人凸字的酒標,為業內創先河的首家酒莊。
 
文、圖:梁淑意 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