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漿的好
 
白酒吸引人之處可以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香氣。我主持過的新手入門葡萄酒活動中,總有人給多個香氣品種吸引,例如瓊瑤漿(Gewurztraminer),堪稱香氣之王,擁有非凡濃烈的荔枝、薑、玫瑰花香氛氣息,在品酒會中往往先聲奪人。有趣的是,瓊瑤漿這種芬芳得來剛烈的個性,欣賞的人會讚不絕口,不喜歡的話會嫌棄它過度搶鏡,失卻典雅貴氣。
 
要知道,每個葡萄品種都有自己的特點,瓊瑤漿香乃品種其中一個特色,並非要挑剔的缺點;換句話說,你可以不愛,但請不要先入為主地厭惡。瓊瑤漿天性就是香噴噴,顏色呈金黃,酸度不高,體態飽滿豐厚,酒精高。初入門學習品酒人士有時會發現,要仔細斷定瓊瑤漿的好與不好,頗有難度,認為其白酒香氣澎湃,容易干擾分析。有個別新手甚至會被濃濃香氣誤導,以為酒含有一定糖份,覺得酒味帶甜,怎料其實酒屬乾身(Dry),判斷結果與事實不符。
 
要數盛產瓊瑤漿的產區,最重要的有兩個:法國東北部的阿爾薩斯(Alsace)及意大利東北部的上阿迪傑(Alto Adige)。前者的瓊瑤漿風格多元化,甜度選擇亦多,因此會令酒客花多眼亂,不知從何入手。阿爾薩斯的瓊瑤漿多屬甜美香口,酒體比阿迪傑厚身,酒精亦以前者較高,意大利代表則普遍較清爽。
 
瓊瑤漿充滿香氣,最理想的享受飲用期介乎剛出廠至三年之內不等,但意大利阿迪傑的版本種植於較高海拔的葡萄園(約為四百米左右),酸度略高,陳年能力更佳。我認為不論是阿爾薩斯還是阿迪傑,只要小心種植(例如控制低產量),採收時間準確,釀製得宜,兩地的瓊瑤漿白酒均有複雜深度,而且具備毫不失禮的陳年潛力,優質的例子就算要是陳上十年八載,也絕無問題。
 
由於阿爾薩斯版本的瓊瑤漿酒精偏高,全乾身的話容易引致餘韻帶苦澀,因此當地釀酒師一般會保留若干份量的餘糖(Residual sugar),好讓口感更加平衡。不過有餘糖的代價是必須維持酸度高企,因此還是需要選擇優秀地段種植瓊瑤漿,尤以石灰岩土壤為主至為理想。換言之,品試瓊瑤漿時,我們除了欣賞其濃烈芳香之外,更需要留意以下幾點:
 
一)酒的味道層次是否夠豐富?
二)酸度撐得起酒體嗎?
三)餘韻有沒有過多的苦澀味?
四)酒精有否高得來突兀?
五)整體平衡感如何?
 
瓊瑤漿的本名Gewurztraminer已經艱深,但請不要給那長長的名字嚇跑,更切勿誤以為瓊瑤漿只有一味的香而沒有深度,其實只要多花時間理解,總有方法發掘出寶藏好酒!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