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誰個農夫也想天氣要似預期,可是這個世界並無完美,大自然既會賦予和煦陽光和溫暖天氣,也間中給你冰雹和暴風雨,農夫們必須要有對策和兩手準備,以防全年心血報廢

 

對世界各地的葡萄園和農夫來說,在2020 年所遇到的事,應是非常難忘,因為運作堪稱困阻重重。一場世紀疫症為各國政府帶來沉重負擔和困擾,農業工業何嘗不是;經濟民生被叫停,農業運作卻難以停頓。南半球產區酒莊在疫情中能順利而合法地完成採收,只是過後如何無風無浪地進行整個釀酒過程,實屬另一回事,有待觀察。個別國家例如南非,倒要面對政府朝令夕改的政策,葡萄酒被禁出口,國際間的疫情發展又迄未穩定,影響實在難以估計。
 
正當國際間的酒業人士聚焦於疫情如何改變行業生態,法國波爾多(Bordeaux)部份葡萄園的農夫們卻要面對天災—冰雹來襲的惡夢。17/4/2020的週末下午,一場夾雜著冰雹的暴風雨席捲波爾多的Entre-Deux-Mers、Côtes de Francs、St. Emilion、Castillon和Bergerac產區,嚴重破壞當地現正在萌芽的葡萄樹藤,意味著今年的收成將大為減少。根據美國葡萄酒媒體Wine Spectator的報導引述Gironde農業協會消息,估計當地約有1500至2000英畝地的葡萄損失約八成,其中更有莊園不幸地全軍覆沒,今年將不能種出葡萄和產酒。縱使葡萄生產地區下起冰雹並不是新鮮事,但在此季此時下冰雹,算是比正常早。我們偶然也會聽到,農夫們能預測到冰雹的來臨而戒備,顯然今次的冰雹暴來襲對波爾多的農夫屬意料之外。
 
地球氣候轉變引致的極端天氣出現率頻密起來,葡萄農要面對的挑戰增加,例如春霜及突如其來的冰雹暴也是愈來愈多。冰雹是水的固體,下起來有大有小,從天而降之後,可以重擊葡萄樹上的枝、芽、花、莖、葉和果,體積大的冰雹跌在人身上都可以令人痛楚;若然飛快撞擊於葡萄藤上的幼嫩部份,有機會打傷葡萄樹的不同部位,嚴重者更課將至折斷,破壞性可謂極大。基本上,在整個葡萄生長季節中任何時間遇上冰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最終的葡萄收成減少是肯定的,若葡萄快將成熟的時刻給冰雹施暴,該年收成應是凶多吉少。由於冰雹破壞力甚強,不獨該年葡萄會受到影響,樹藤長遠生長亦有機會出現後遺症。
 
葡萄園在選址前一定會評估冰雹來襲的機會,一旦預測到將有冰雹出現的話,有些酒莊在合法和能力範圍內,會選擇發射抗冰雹的火箭,或以小型飛機噴灑物質,希望阻止冰雹形成。現時大部分的莊園多在樹藤面鋪上保護網,或採用有特定保護性的種植方法,包括樹冠管理(canopy management)。
 

文、圖:梁淑意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