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十二生肖,每個都有其特性,在新春期間大家互送祝福語時,總會在生肖前加個金字,聽起來就輕易讓人笑逐顏開,金鼠賀歲或金鼠迎春接福等等—–縱使在實際情況下,許多人看見鼠類,還是會心跳加速和尖叫,甚至嚇到跳起。
 
鼠屬囓齒科動物,經常出現在世界各地的葡萄莊園,老實說,葡萄農不太想看見牠們,因為這些囓齒動物例如囊地鼠、錢鼠及田鼠對很多果園和葡萄園都是威脅,像美國索羅馬海岸產區(Sonoma Coast AVA)更是經常有鼠患,這些鼠類動物經常吃掉植物根部,令樹藤枯萎,對幼嫩葡萄樹苗破壞尤其大,牠們有時更連莊園養殖的生畜例如雞鴨都不放過,令農夫損失慘重。當地人怕影響環境,不想用藥餌,又不欲設置鼠籠,於是從志願機構領養野貓和流浪貓隻,靠貓的天性捕捉鼠群,實屬是以「最天然安全」又不影響生態的方式治鼠。
 
鼠類除了破壞葡萄樹之外,亦有機會散播病菌,例如四年前在德國葡萄園發了一場兔熱病疫情,有葡萄園員工因為飲用過田內新鮮葡萄連外皮、籽和梗榨取的果汁而得病,當時的葡萄樹被已經感染兔熱病的老鼠污染兔熱病亦曾發生於有老鼠墮進整進行發酵的酒缸內,最後這些酒含有被擠爛的老鼠內臟,飲用過的人不幸地染上兔熱病。
 
囓齒動物體積偏向細小,一般體重只有幾安士到數磅不等,只有體型較龐大的海狸除外。囓齒們移動速度高,靈活敏捷,生命週期短,但繁殖能力極強。各種類型的囓齒會吃不同食物,其中以挪威鼠最雜食,基本上什麼動植物都適合牠們胃口,較「揀飲擇食」的白腳鼠也愛食用大大小小的植物,同時又會捕吃蛆蟲和毛蟲等。野生動物如倉鴞(另有譯名穀倉貓頭鷹)特別愛獵食老鼠,東美鳴角鴞(常見於美國的一種小型貓頭鷹)不論飛在林地或田園間,都會找尋白腳鼠飽餐一頓,肥美田鼠對老鷹和蛇來說更是美食。
 
囓齒動物固然有其令人厭惡恐懼的一面,但在生態系統中卻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牠們吃掉植物、廢物、垃圾、腐肉等,於食物鏈中把這些物質轉化成可供給鷹、鴞、蛇類等動物的食物能源,絕對有一定的價值。此外,囓齒動物的體毛亦會把野生植物的種籽到處散播,令葡萄園內植物種類更多元。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