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夜光杯,莫讓燈光把它毀!

隨著大家對生活品質上的追求越來越高,葡萄酒越來越受到歡迎。大多數家庭都會備上幾瓶葡萄酒,有條件的家庭甚至會專門配備小型酒櫃,以款待賓客或自己日常小酌一杯。很多人在保存葡萄酒的時候,都知道要恆溫恆濕,讓葡萄酒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中,才能最好的保存酒的風味。但有時候,你的美酒明明封藏得好好地,還是喝的時候出現了奇怪的「煮白菜和濕羊毛」一般的味道,大多數時候以為是高溫導致美酒變質了。其實不一定。你知道嗎? 燈光也會毀美酒!不合理的燈光應用可能會讓你的美酒氧化變質,失去本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進入解謎糢式—–

當葡萄酒在自然光或燈光下持續曝光,會出現二甲基二硫化物污染(DMDS)或稱為光擊污染(light-strike)的缺陷。

「光擊」(Light strike)

光線與酒精飲料的故事從1875年某個愜意慵懶的午後開始:陽光灑在草坪上,身側冰桶裡有清爽的清新啤酒,暢聊輕飲,卻驚愕的感受到撲面而來的臭鼬味;仔細研究之下,驚訝的發現將啤酒暴露在陽光下竟然是啤酒變味的原因。從那時候起,啤酒就走進了不見陽光的暗黑史,再沒有啤酒是裝在透明玻璃瓶中的。

隨後的日子裡,酒商在透明玻璃瓶盛裝的葡萄酒中也發現了類似的問題。對光線和葡萄酒質量的關系的研究也逐漸得到了重視。有趣的是根據個人感受不同,韭菜、濕紙板、濕羊毛、煮卷心菜和臭鼬味都被用來描述光擊味。且褒貶不一,一部分啤酒愛好者就形容「光擊」味感,是夏日午後沐浴在陽光裡曬焦的感覺。


深色酒瓶

 

研究表明,光線對葡萄酒的影嚮大小依次為:紅葡萄酒<桃紅葡萄酒<白葡萄酒<香檳。酒體顏色越淺,越容易受到「光擊」(Light strike)。而顏色越深的酒瓶,對酒的保護越強。透明白色玻璃瓶對光線毫無抵抗之力;綠色瓶相對來說,可以阻隔一部分光線;棕色、琥珀色的瓶子的光保護效果最明顯。

為了降低光線對葡萄酒的影嚮,酒莊往往會選取深色的酒瓶。深色酒瓶雖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護葡萄酒的作用,但是在儲藏過程當中還是需要註意避光保存。


酒莊酒窖儲藏條件,平時關燈,有人進去才臨時打開

葡萄酒,容易被光、熱、震動、溫差、濕度所傷害。傳統酒窖提供葡萄酒無光和常溫的環境,除了保護其免於從不穩定的外界環境被傷害的可能,同時也提供了其良好的陳年環境。所以目前家庭用的恆溫酒櫃,其設定條件多半參考傳統酒窖的環境:溫度約16℃ ± 4℃,濕度保持65% ± 10%。

目前很多超市或者酒類專賣店,基本都只註意到要「恆溫、恆濕」,卻忽略「避光」這個條件。其實,為了追求陳列效果,酒架上通常燈火通明,有時候還有射燈對著葡萄酒,其實這樣對葡萄酒很傷!強烈的光照會使葡萄酒快速氧化變質,導致酒質受損。

因此,下次去超市或者專賣店選酒時,記得選好之後,讓店員從倉庫裡幫你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