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園要孕育出優質的釀酒葡萄,需要條件很多,其中一項有關環境的,就是土壤貧瘠。泥土愈貧瘠,葡萄就會更加自強不息,努力發展根部系統,樹根會往更深處伸延,找尋水源和吸收有限的養份,這樣果實果粒較小,外皮對果肉的比例增多,葡萄汁液更濃郁,酒的風味會較佳。可能有人會問,既然土壤貧瘠是好條件,何以近年常聽到葡萄園需要堆肥(compost)?堆肥是肥料嗎?
 
首先我們搞清楚上述兩者定義,雖然最理想的葡萄種植處是貧瘠之地,但個別莊園土壤仍須因情況施肥,但堆肥並肥肥料(fertilizers),葡萄園進行堆肥,是因為堆肥對莊園的環境和土壤健康有莫大裨益。適當的堆肥可有效增加土壤的微生物水平,令土壤充滿生機,尤其上世紀有不少莊園使用過多殺蟲除草噴劑,殺死大量園內泥土中的微生物,土壤生機頻臨危險邊緣;莊園可透過進行堆肥改善土壤健康情況,並慢慢釋放出樹藤所需的大量微量元素及營養素,改善土壤養分含量,減少對礦物肥料的使用量。
 
堆肥可當成覆蓋物(mulches)般使用,可增加面層土壤的絕緣能力,讓葡萄藤生長得更佳。堆肥提高整體葡萄樹生產力之可持續性,例如作為覆蓋物時減少土壤表層蒸發率,可為土壤保水,提高濕度,降低泥土溫度,減少對灌溉的需求,有助抗旱和節省用水,在乾旱且法例有灌溉規管的產區尤其有用。堆肥覆蓋物亦可減少野草亂生,在澳洲有研究顯示可減少野草達六成,減少對除草劑需求。此外,堆肥覆蓋物既可減慢土壤侵蝕速度,亦增加土壤中的有機物,強化土壤結構和排水能力,可降低作物壓力和減省生產成本,葡萄樹產量得以穩定,改善葡萄品質(可提高產量達三成五),增加莊園資本值。
 
如何和使用哪一種堆肥,則要視乎莊園條件和狀況而定,例如泥土含有粘土較多的地方,因土壤儲水多,堆肥時要避免使用過於幼細和厚身的覆蓋物,否則不能排走過多水分的話,會影響樹藤和葡萄質素。
 
理想的堆肥是較成熟的,其濕度較佳,物理、化學和生物穩定性更高,未夠成熟的堆肥因為尚在分解中,因此有可能引起土壤缺氧和釋出對樹藤有害的有機酸。
 
酒莊會選擇自行生產堆肥,或直接向堆肥公司購入商用堆肥。大部分商業堆肥都是五成是碳,而另外五成是結合了氧氣、氫氣、磷及其他不同成分,包括重金屬、塑料肥料、木屑鋸屑、金屬和石頭等等。堆肥組合千變萬化,有的質素好,卻也有些含有細菌和污染物,故此不同國家的環境部、農業部和國際間有機認證機構對堆肥均有一定要求和規範。
 
文、圖:梁淑意 Rebecca Leung

02-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