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大利Tuscany其中的一家酒莊發現有人咁高的石頭,究竟用來做咩?  

 

 

原來是古時酒莊用來壓榨橄欖的工具!

在Tuscany ,除了是釀造世界頂級葡萄酒的產區,該區同樣也是全國出產上等橄欖油的產區之一。這區的酒莊葡萄園除了葡萄樹,不難發現種滿了橄欖樹,有些多有些少,除了能幫助酒莊收入,其實是他們自己用量也不少,意大利人確實是橄欖油民族,無油不歡,餐桌的菜式大多離不開橄欖油,有好些酒莊的橄欖樹真的只種來自給自足,不對外銷售。小編今次有幸在到訪酒莊時適逢橄欖採收的時間,能夠即刻品嚐新鮮剛採收壓榨出來的橄欖油是一種幸福,那種清新的香氣和草本味道,還有入口後帶少許辛辣剌激感,足以令一塊平凡的麵包變成人間美食。2018年是意大利橄欖油災難的一年,由於天氣乾旱加上蟲害病毒,總產量是近25年來的最低點,年產量大跌超過一半,農民損失嚴重,連帶酒莊的收入也減少 。據今年2019年小編上週走訪Tsucany 多家酒莊,面對天氣急劇轉變,酒莊平常都是先收採葡萄,2-3星期後才採收橄欖。但今年葡萄採收因雨水較遲,很多將葡萄採收都推遲了,結果多家酒莊收採葡萄後馬上就要動工立即採收橄欖,甚至是兩者同時間進行,結果令工作安排大失預算,多家莊主對此怨聲連連。天氣轉變固然令橄欖樹結不了果,更慘的是受到蟲害破壞,除了 Olive fruit fly 橄欖果實蠅,近年最嚴重的是一種名叫 Xylella Fastidiosa 葉緣焦枯病菌,樹一染病就無法正常吸收水份和養份,繼而枯萎死去,而且透過 Spittlebugs臭蟲作為傳播媒體,令病毒急速擴散開去。意大利橄欖油主產區Puglia,昔日產量佔全國40%,成了重災區,估計損失超過六百萬棵橄欖樹,而整個意大利產就橄欖油行業估計金錢損失達 10億歐元,其他歐州國家如西班牙和法國都同樣受到影響,多個橄欖園需要連根拔起染病的樹重新栽種,就算那些過百年的橄欖樹亦無一幸免,而重新栽種的橄欖樹需要5-7年的時間才能恢復生產。多家莊主稱有信心今年產量會回隱,至少今年天氣狀況不錯,而且橄欖果實蠅的問題也逐步消退,希望意大利橄欖油行業經過低潮後重新振作,不論是種葡萄酒或橄欖,農業就是睇天食飯的行業,而且需要長年時間積累所得,沒有耐性是不行的,就算當刻遇到最壞的情況,也必需積極樂觀面對,很多橄欖農已開始引入新的科技和技術杜絕蟲害,在最壞的情況為未來作出準備,才有機會改變將來,共勉。

 

  

 

 

  

 

此行意大利小編進口之液體當中,除了葡萄酒和水之外,橄欖油應該是排第三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