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的酒窖
 
登基七十載的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駕崩,享年96歲,從年輕少艾到享高壽,身為國君,見證者世事轉變。她象徵了一個時代,其家族韻事也創造了無數話題,而我們酒業人士特別關注的,當然是英皇酒窖到底藏了些什麼好酒。
 
英國皇室不是特別富有,縱有皇家特權,卻非現代民主英國的國家政策決定人,然而始終是一國之君,有關各項的珍藏還是要能彰顯品味和地位,包括葡萄酒。據說,女皇在白金漢宮地底有一個面積相當大的酒窖,是自1703年已經建好,內裡共有七個房間,放滿了約兩萬五千瓶佳釀,估計市值達二百萬英鎊。英國的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記者兩年前就曾經受邀到這個地底酒窖參觀,一窺女皇私人珍藏,其中就見到波爾多列級酒莊1988 Chateau Leoville Barton、葡萄牙1963 Fronseca及Quinta do Noval年份砵酒等,更有南非和紐西蘭白酒。不過關注度最高,莫過於記者見到一瓶1660年的西班牙雪莉酒,是當年建造倫敦橋(London Bridge)時被發現,然後呈上女皇手上。有趣的是,記者發現酒窖中不只葡萄酒,還有茶葉和啤酒,似乎女皇酒窖的情況,跟時下平民的酒櫃有點相似。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酒窖乃是女皇的私人酒窖,藏酒並非用作款待國宴之類的官方賓客,那是政府所擁有及管理的另一所酒窖,位處蘭開斯特府(Lancaster House),裡面蘊藏的都是英國納稅人付費購入的葡萄酒,根據BBC資料,共有約三萬九千多瓶。
 
翻看女皇舊照,不難見到她舉杯敬賀別人的模樣,然而她公務繁忙,選購美酒也未必能親力親為,那最直接的當然由專家出手。事實上,英國皇室設有皇家酒業委員會(Royal Household Wine Committee),專責為女皇私人選購用酒。委員之一正是我們行內暱稱為葡萄酒女皇的殿堂級酒評家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 Jancis Robinson女士,她連續十多年被委任為委員之一,堪稱女皇的葡萄酒顧問。
 
Jancis於十一年前就曾經在自己的網頁撰文How we buy wine for the Queen,講解如何為女皇選酒。Jancis曾分享,女皇會撥出部分英國子民給她的薪金(Queen’s Civil List funding),來買酒供私人飲用。委員會財務主管會跟委員們會依據預算,然後搜羅不同葡萄酒,再以盲品挑選質素最佳的,然後建議女皇入貨。Jancis表示,為皇室選酒,其實過程並非如外界想像般非凡,而且最終被選中的酒品,大多跟平民百姓的選擇準則差不多,就是高性價比,例如不記年份香檳(Non-vintage Champagne)、紐西蘭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及基本簡單且可飲度高的波爾多紅酒,佔了女皇酒窖的大多數酒藏。
 
好酒的定義,人人不同,而原來堂堂女皇跟凡夫俗子都一樣,也愛喝性價比高的酒,未知這樣對各位有否啟發呢?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