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香檳不能叫香檳時
 
我們經常強調,要認識舊世界的葡萄酒,就要好好認識酒例,尤其歐盟的冠名產區法例(Appellation)把地段劃分好,農夫、釀酒師和酒莊負責人要釀製標示某一冠名產區的酒,必須合法地把葡萄種植在劃界地域之內,種植方式和全個釀酒過程,均要符合法例所限的條件。這些條件十分嚴謹,莊園的種植密度、葡萄品種,酒廠的釀製技術,均有指引需要跟隨,這些條例其中一個目的,主要就是認為這些成酒可以反映出風土地域的天然風味,所以理論上,只要消費者看到冠名產區的名字,就能大概知道酒的風味為何。試幻想,我們此刻走入某家酒鋪,看到貨架上擺放了一系列的酒瓶,瓶上標籤寫著Sancerre字樣。對於一位對酒沒有深究的消費者,Sancerre可能是外星文,並不存在什麼意義,從外觀看除了知道這是一瓶白酒,消費者對酒味如何,或許會毫無頭緒。但,對一位已經有相當酒齡,或研習過葡萄酒的人士,看見標籤上印著Sancerre的白酒,就會知道這是來自法國盧瓦爾河谷(Loire Valley)Sancerre區,向來是盛產長相思(Sauvignon Blanc)白酒,更會預計這些白酒風味該充滿礦物幽香,風格清秀,酸度明顯,乾淨俐落,肌理分明。
 
可是,要對冠名產區有認知,首先要花時間研究,否則消費者還是需要店員的協助,或自行搜尋資料。再者,Sancerre已經是法國一個非常著名的產區,歐洲還有大量較少人認識的產區有待發掘,幸運的就是現今資訊發達,大部分冠名產區的資料和風味只在一指之隔 – 互聯網絕對是大家的好朋友。
 
對我等有一定酒齡之人,接受舊世界的冠名產區系統和文化,是飲用和享受品酒的其中一環,而酒圈大眾已然習慣利用冠名產區這套系統去推廣和教育消費者,而且不少冠名產區以法例作保護罩,強調世界各地市場及商業機構都要跟隨和尊重這個概念。然而,最近這討沿用多年(自1936年開始)的冠名產區系統遇上不能預計的衝擊,「受害」的是法國香檳(Champagne)。事緣俄羅斯總統普京於七月初簽訂並通過一份新法例,規定只有俄羅斯本國生產的氣泡酒才可以使用Shampanskoye一字(俄文的意思是Champagne香檳),同時禁止所有進口氣泡酒只能標明是Sparkling wine氣泡酒,導致多家香檳酒莊因此馬上叫停所有出口貨品,好讓廠方把沒有列明Champagne字樣標籤的香檳酒不致觸犯俄國法例。
 
事情到截稿前尚未有更新,但我相信這次改例事件將會掀起軒然大波,因為歐盟地區的冠名產區歷史悠久,假如今次事件只是個開端,歐洲各國產酒要進口俄羅斯預期將會衍生更多問題。
 
大家姑且密切注視事態發展吧!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