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蠔嘛,管他沒有r,最怕沒有酒
 
生蠔,或稱生牡蠣,可算是中外老饕至愛美食之一。坊間一直有個講法,就是在月份名字中沒有r的,例如五(May)、六(June)、七(July)、八月(August),據說蠔質素都不會好,因此並非啖生蠔季節,最好就留待其餘八個月才品嚐為之明智云云。其實我以前年少時聽到這個說法,就不求甚解地跟隨,還自信滿滿地跟朋友們討論;後來人成熟了,漸漸地想要多瞭解為何坊間有此說法,於是多找資料,又到處向人請教,並嘗試在這幾個沒有r的月份吃蠔。最後發現,即使在沒有r的月份中,也有機會嚐到美味生蠔,證實上述說法略嫌有點以偏概全和過氣。
 
在北半球,五至八月是夏天時分,在飲食的角度看,天氣悶熱,食物保鮮的難度自然提高,一旦處理生蠔不善,感染細菌,進食者輕則腹痛肚瀉,嚴重者更會食物中毒。而在野生蠔業層面上,蠔一般都會在夏天水溫較高時產卵,此時理應是「休漁期」,好好等待秋天來臨。同時,因為蠔是以過濾形式進食,不少病毒和細菌會趁水溫高時滋生並在蠔體內積聚,有見及此,蠔場會因應需要而把蠔排和籠浸在水溫低的水中,避免出現細菌或病毒,減低感染風險。至於野生蠔,其實世界各地全年—-包括沒有r的月份,都會有生產,只要蠔長期保持在水溫清涼中生長,配合適當的採收,例如在一大清早氣溫偏低時分進行,基本上全年都可以有蠔可食。當然,最好向有信譽保證的供應商查詢清楚,方會吃得安心。
 
吃蠔姑且可以不管有沒有r,但作為識飲識食之士,啖蠔時找對了酒,美味自然更見相得益彰。大家最常聽到的理想配蠔美酒是法國布爾岡夏布萊Chablis乾白酒,因為Chablis蘊含豐富的礦物和青白色水果風味,格調純凈清爽,酸度高,配搭海水味濃的生蠔堪稱絕配。我認為大西洋生蠔肉較瘦,偏扁平,海水味濃重,配Chablis效果會佳,而肉質肥美的太平洋生蠔,我認為可喝Meursault或Pouilly-Fuisse之類的豐厚霞多麗(Chardonnay),效果更加匹配。
 
另一款受歡迎的配蠔酒是香檳Champagne,我自己都非常喜愛,更尤其喜歡飲用餘糖(Residual sugar)低或甚是不加糖(Zero dosage)的不記年份(Non-vintage)香檳。酒的乾爽口感,加上綿密氣泡,混合礦物味濃烈且肉質滑溜的生蠔肉,尤其夾。如果選吃法國Belon蠔,一支有歷練的年份香檳(Vintage Champagne)就是非常理想的配酒。假如選擇肉質偏奶油味重和肥美的生蠔,十五歲或以上的澳洲獵人谷(Hunter Valley)榭蜜雍Semillon是很不俗的趣味配對。另外,我不時也會選擇飲用波爾多(Bordeaux)Entre-deux-Mers出產的長相思(Sauvignon Blanc)或盧瓦爾河谷區(Loire Valley)Muscadet乾白酒,兩者都屬容易配生蠔的輕鬆類型酒,適合搭食多個蠔品種。
 
也許有資深酒齡人士會覺得,上述的配酒有欠新意;的確,生蠔味道獨特,要找尋新的配酒絕不容易,稍有苦澀味或丹寧重的酒,已經可以破壞生蠔的精細海洋風味。然而近年亦有人鼓吹用日本清酒或啤酒配搭生蠔,個別配對實屬新鮮,愛挑戰和嘗試的朋友不妨自行混合配搭各類型酒款和生蠔品種,找出最適合自己口味的pairing,增添樂趣。
 
文、圖:Rebecca Leung 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