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圈內,有好幾個爭論不休的話題是永遠長青,其中一個最熱門的肯定是「到底用水松木塞(又稱軟木塞,Corks)好,還是鋁製扭擰蓋(又稱螺蓋,Screw caps)較理想」 —- 不管是消費層面或是業內,多年來都是討論焦點。於普羅消費者眼中,酒瓶用何種包裝,跟形象關係較大,本港葡萄酒入門人士多數認為水松木塞是傳統,開出時有聲,形象較浪漫;相反,使用扭擰蓋感覺新派,開瓶方法猶如開汽水,不過勝在方便。對我來說嗎,其實兩者都沒關係,最重要是能成功開瓶喝酒。
 
雖然坊間除了軟木塞和扭擰蓋外,還有其他類型的瓶塞,但上述兩款無疑是最常見的,水松木塞是最被廣泛使用。據歷史記載,水松木塞自古羅馬和古希臘時期就已經有被應用,而外型跟今日我們所見相似的那種,則要等到十八世紀才出現。水松木塞有驚人彈性,足可把整個瓶口閉塞,防止氧氣入侵酒液,同時又有無數超微細小孔,容許極少量的空氣交換。水松木塞一大特點乃是天然物料,是取材自一種叫栓皮櫟Quecus Suber L(即是cork oak tree)的樹,坊間一都會將之俗稱為地中海水松木。這類栓皮櫟樹林主要在西班牙及葡萄牙大量種植,是受法例高度保護的農產業,另外在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法國、意大利等地亦有不少水松木林。水松木的採收,是每十年一次,過程要從栓皮櫟樹幹上取下最外層的樹皮組織。栓皮櫟樹的壽命長達兩百年,每株樹可為數以千酒瓶供應水松木塞,被視為環保友善的物料。
 
水松木塞固然受歡迎,可是由於屬天然物料,每株樹生產出的水松樹皮質素或有出入,微細氣孔數量有差別,對葡萄酒陳年就會有不同影響。此外,如果不慎選錯材料,個別水松的怪木味可能破壞酒香。軟木塞會因為時日洗禮而變乾,瓶子因而被氧氣滲入,毀掉整瓶酒。木塞也有致命傷,就是容易在生產處理過程中染上霉菌,其中一種叫2,4,6-trichloroanisole(TCA)最為惡名昭彰,即使對人體無害,卻會把一瓶好端端的酒感染到喝之無味,棄之可惜。有TCA的酒液會散發像濕水紙皮、舊報紙、邋遢狗隻等怪味,讓人敗興。隨著科技發達,著名木塞廠Amorim研發出可以剔走TCA霉菌的生產方法,大大減低好酒變壞酒的機會。
 
下次談談扭擰蓋。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