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 是一種白葡萄品種,最常見於西班牙南部的蒙的亞-莫利萊斯(Montilla-Moriles)產區。該品種皮薄,極易患病,且產量較低。傳統上會將採收後的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放在太陽下曬乾,讓葡萄乾縮,糖分因此更加集中濃郁。它與赫雷斯(Jerez)產區的甜葡萄酒有著密切的聯繫,它可用來增加酒款甜度,有時也會單獨裝瓶釀成色深丶濃郁的甜型雪莉。但是,今日的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已逐漸被更能抵抗疾病的帕洛米諾·菲諾(Palomino Fino)取代,而近來幾乎所有供雪莉酒使用的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都改由蒙的亞-莫利萊斯(Montilla-Moriles)產區進口。

 

 

此外,馬拉加(Malaga)、安達盧西亞(Andalucía)、瓦倫西亞(Valencia)、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 ,以及葡萄牙的阿連特如(Alentejo ) 「這裡被稱為Perrum」,都有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的蹤影。

 

據說,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最初是十七世紀一位西班牙士兵(傳說名為Pedro Ximenez )從荷蘭回國時,自萊茵河流域帶進西班牙。至於,為何他會覺得生長在寒冷的萊茵河畔的葡萄樹,能移植到西班牙最炎熱的蒙的亞-莫利萊斯(Montilla-Moriles)產區,便不得而知了。再者,目前萊茵河流域好像也沒有任何近似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特性的品種。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

 

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單一品種雪莉酒款是最誘人的甜酒之一其質地極為濃稠丶絲滑,擁有糖漿般的酒體,些微的酸度剛好足以讓酒款不致過於甜膩,風味則充滿了葡萄與葡萄的香氣。經過索雷拉系統陳年的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酒色常會濃到近乎變深黑,而且風味非常濃郁。

 

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也種植於澳洲,但數量比帕洛米諾·菲諾(Palomino Fino)少,兩者在統計數字上常混為一談,也常倒進同一個混調槽。在智利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被稱為PedroJiménez,大多數的智利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都用來蒸餾制成白蘭地(即Pisco ),而在艾爾基谷(Elqui Valley)產區的Mayu (美魚酒莊) 卻以佩德羅-希梅內斯(Pedro Ximenez)釀成可口的乾型白酒。

 

想感受PX味力,記住唔好錯過我地呢個酒款啊: https://www.winecouple.hk/products/mayu-pedro-ximenez-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