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我經常要品酒,閒時我當然喜歡跟三五知己把酒談天,相熟的好傾老友也是酒友,當中不少是酒痴,其中一位除了經常留意酒行行情入貨買酒外,也是收集酒具的達人。眾多酒具中,酒杯是其最大藏品,數目多到要另行租倉擺放,非常誇張。我問他為何需要購買如此多的酒具,他直言不諱說自己是酒具購買狂,看見賞心悅目又負擔得起的水晶酒杯和醒酒器,便會忍不住斥資購入心頭好,歷年來越買越多,家裏不夠空間,唯有在外儲存部分藏品。
 
酒具形狀不一,個別形狀充滿美感,堪稱工藝品。眾多酒具中以酒杯最受重視,大家少見人會用紙杯,始終有紙味,而膠杯也有膠味,兩者均不環保,更重要的原因是品酒其中一項享受是鑑賞顏色,不透明的材料例如陶瓷或金屬並不適合,故市面上的酒杯主要是以玻璃或水晶作材料。玻璃和水晶杯可以觀賞酒色,專業品酒人都會選擇無色無尖削切割設計的平滑杯身,方便清楚觀看酒液。玻璃與水晶比較,前者無氣孔,屬惰性物料,可放入洗碗碟機,但具一定厚度以保持耐用性,有相當重量,售價較大眾化,較矜貴的選擇有硼矽酸鹽玻璃。而水晶其實並無天然晶體,跟玻璃最大分別是含有礦物質,非常通透,有折射光線能力,由於含鉛及鎂,個別或有鋅,可造成既輕且薄的杯身,但大多水晶杯有氣孔,不適用於洗碗碟機,必須用手清洗,不過近年多了酒杯廠使用不含鉛水晶,既適合擔心攝入鉛的人客,亦可放進洗碗碟機。購買水晶杯時,必須向商店清楚查詢物料是否含鉛及能否使用清潔劑和洗碗碟機,然後按需要作決定。
 
水晶杯售價比玻璃貴,但其杯身薄,用家品酒時雙唇與杯緣的觸感會比較厚的玻璃更好,有人甚至認為更貼服,加上重量較輕,手拿著杯的感覺更爽快,而且碰杯時聲音鏗鏘悅耳,因此對品酒有要求的人都偏愛用水晶杯。
 
酒杯廠經常強調杯形對享受酒味有莫大影響,我的經驗是杯形設計對散發酒香有明顯效果,杯子收窄如入口有助留著酒香,讓鼻子湊近聞香享受更佳,假如如馬天尼杯那種上闊下窄的外型,酒香會極速揮發掉,要做聞香動作也有困難,所以市面上的酒杯都會像鬱金香的形狀般。至於口感味道,我們舌頭上的味蕾都可品味所有味道,不過個別區域對某些味道更敏感,杯形會影響飲者仰頭飲酒動作幅度,可讓酒液集中流向若干味蕾區,造成特定的第一印象。不過,我們業內人士習慣把所有酒的酒液如漱口一樣地走勻全個口腔和舌頭位置,撇除了所謂的第一印象,故此我不覺得杯形對入口味道有太大影響。
 
由於紅酒多接觸氧氣,丹寧口感會更順滑,普遍白酒並不需要接觸太多空氣,所以不少紅酒杯都比白酒杯大,及擁有更圓更闊的碗狀底。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