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輪節慶,天氣又冷,在家吃喝多了很正常。冬日飯餐期間多會有味道濃重的酒類,餐前總想呷一口輕巧清盈又爽快的乾淨白酒來打開晚飯序幕,最近我特別喜歡阿爾薩斯(Alsace)的Sylvaner。Sylvaner中文名字是西萬尼,不過我愛把它叫成粵語的「笑返啦」,很老套嗎?我只是覺得這樣會比較好記,學生們也同意,也就將之當成我給它創作的暱稱好了。Sylvaner風格就是簡單的清爽酒,酸度高容易飲用,喝完讓人放輕鬆,飲者感到舒暢,正是「笑返啦」的意義。
 
Sylvaner又會寫成Silvaner,是德籍品種,廣泛見於德國、奧地利、瑞士法語區及其他中歐產酒國,亦有一小部份種植於意大利北部的Alto Adige,至於Sylvaner的串法主要用於法國的阿爾薩斯。在百多年前,Silvaner曾經是德國種植得最多的葡萄,可是現在已經後退到名列第五,排在鼎鼎大名的雷司令(Riesling)、平實淡然的Muller-Thurgau、經典貴氣黑皮諾(Pinot Noir)及愈來愈有趣的Donfelder紅葡萄之後。
 
Silvaner的姿態總是低調含蓄,大概是因為它給消費者的印象較為簡單無奇,甚至是有點面目模糊。Silvaner沒有雷司令的風姿綽約和奪目幽香,它又不及Muller-Thurgau直接了當與平淡如水,能夠友善得讓人大口大口的喝。但其實在五十年前的阿爾薩斯,Sylvaner的種植面積佔地約三成,是區內重要品種之一,時至今日,其種植比重只有百分之十左右。
 
國際酒壇對Silvaner的興趣從來都不大,新世界酒國的釀酒焦點多放於潮流香氣品種例如雷司令或黑皮諾,然而Silvaner經過小心栽種孕育下,再加以適當地釀造的話,它會有恰到好處的淡雅清香,散發草青、檸檬、果皮、礦物和白花氣息,餘韻回味帶一點點海鹽鮮味。Silvaner酒味不會有特別深層的複雜度,卻就是有一份獨特的溫婉順和,最宜於平日佐膳用。Silvaner線條纖長秀氣,酒精度適中,喝得讓人舒服愉快,毫無負擔,正是其特色。
 
德國最上乘Silvaner主要來自Franken區,此處有豐富粘土石灰混合土壤,可釀出體態均稱,層次分明的堅實白酒,酒味充滿檸檬、菜瓜,我有外國朋友甚至用「好像雨水打在碎石」的感覺來形容。至於阿爾薩斯的版本則酒體飽滿,有青黃色水果以外,更會散發火石氣息。意大利和瑞士的出品就通常會顯得輕盈幼細,酸度很是亮麗尖銳。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