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乏海景,可是我們的天氣悶熱潮濕,比起陽光明媚、天氣乾燥的歐美地帶例如地中海或加州,總是覺得彼邦較悠閒些,即使炎熱也好像舒服些。確實這些地方的夏天都有猛烈陽光,而且氣溫高,不過由於濕度偏低,因此就算曬日光浴也不會有黏黏的感覺,當然會容易曬傷就是後話。地中海是盛產葡萄酒的天堂,其中一處雖屬法國領土,卻總帶著的與別不同氣質,這就是地中海島嶼科西嘉島(Corsica,法語叫Corse)。貴為法國最大島嶼,也是著名軍事家和政治家拿破崙一世的出生地,科西嘉山多而風景明媚,是熱愛陽光與海灘人士的旅遊勝地,位處法國東南面,在意大利撒丁島以北,意大利以西,論距離,其實科西嘉跟意大利還要近。這裡曾屬熱那亞共和國,於十八世紀被賣給法國後一直被統治至今。因為地理、政治、歷史、文化、語言的關係,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科西嘉其實不像法國,法定語言除了法語,同時有科西嘉語,當地人也會說意大利語。
 
科西嘉島的面積比香港大上7.8倍,人口卻不到三十四萬。我覺得全個科西嘉島嶼的外型很像一株葡萄,或者就是一個天降的啟示,這裡確實是葡萄理想居停,說明科西嘉島注定的「葡萄命」!因為科西嘉有四季分明而溫和的氣候,陽光充沛,八九月期間降雨量低,山勢形成多元化的環境條件,有不同土壤例如花崗岩、片岩、石灰岩、粘土、泥灰土和沖積土,正好適合種植各式葡萄,包括多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的原生葡萄,釀造出各式各類型的葡萄酒。要初步認識科西嘉酒,不妨先從這裡的三大葡萄:Rolle(Vermentino,又稱Malvasia或Favorita)、Nielluccio(Sangiovese)和Sciacarellu (有時會寫成Sciarello,即Mammolo)著手。Rolle不僅是科西嘉島的主要白葡萄,也常見於南法和撒丁島,其酸度充足,風格芬芳細緻,散發清新花香,集合活力與優雅於一身,有濃厚檸檬和柚子氣息。Nielluccio並非甚麼偏門品種,實質上就是鼎鼎大名的意大利著名紅葡萄品種Sangiovese,只是名字沿用本地語而已。它的色澤深,丹寧高,可釀製複雜富深度的紅酒。至於很難發音的紅葡萄Sciacarellu是非常古老的品種,原來祖籍托斯卡納(Tuscany),即是Sangiovese的同鄉,經常被釀酒師視作Sangiovese的勾兌好拍檔。Sciacarellu香氣馥郁,有教人迷醉的紫羅蘭、藍莓和黑李子味道,就算經過陳年後幽香特性都可保持,是充滿溫柔婉若氣質的葡萄品種。
 
初認識科西嘉酒,想入門的不妨留意當地北岸的Patrimonio冠名產區,近年的成績愈來愈好,儼然成為科西嘉酒重要代言產區。Patrimonio酒分別有乾紅、乾白和乾粉紅酒,紅酒是以Nielluccio為主,白酒必須是百分百Rolle,粉紅酒則會是Nielluccio與其他紅葡萄混釀而成。Patrimonio價錢合理,物值高,酒味非常有個性,我十分欣賞,期待在香港市場見到更多選擇。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