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下一次寫過有關生態葡萄耕作(Ecological viticulture)的文章,也曾經撰文深入淺出談及有機(Organic)和生物動力耕作法(Biodynamics),而近年市面上也多了標榜後兩者的葡萄酒產品,有若干酒齡的酒客對有機和生物動力法的定義慢慢有了一定概念,只是我觀察到仍有部分消費者對持續性耕作法(Sustainable viticulture)的印象頗為模糊。
 
曾經有好幾位具備葡萄酒知識的消費者跟我說,初學酒時覺得很容易搞亂上述幾個葡萄耕作法之間的定義,我看也許是因為這幾個主要耕作法有重疊的範圍,大方向都視保護環境為長遠目標,而且行內經常把這些酒籠統地歸納為同一類目,並統稱作「天然酒」(Natural wines),導致消費者有所混淆,絕不稀奇。
 
對於持續性耕作及釀酒法的宗旨,我之前在這裡的簡單闡述就是引述業界的說法:「符合當下的栽種目的,同时不損害莊園及提相關環境的未來利益」。持續性跟有機耕作法的理念方向大致相近,均是追求土壤健康和維持多元生態,致力改善葡萄園及周遭環境,最終可有效提高整體生產力和果實質素。細心比較下,有機耕作主要強調在整個栽種和釀酒過程中,務必減少或禁用合成產品;而有部分持續性莊園或會繼續沿用噴劑,亦會在資源使用方面追求達到自給自足的境界。持續性耕作及釀酒法除了把意識形態活用於葡萄園和廠房內,更會把「持續性」的概念延伸至工作人員和消費者層面,例如怎樣建造一個健康工作環境予員工,和如何提高消費者飲用興趣,營業額保持盈利方法等等。結論就是,持續性經營法會在三個層面實現:環境、經濟及社會(社區)。
 
不同的產酒國和區域都有自己的農業法例和認證系統,由紐西蘭國營的紐西蘭葡萄酒(New Zealand Wine)推行的持續性耕作推廣規劃(Sustainable Winegrowing NZ,簡稱SWNZ),就得到國際間好評。自1997年推出至今,紐西蘭的持續性耕作一直備受重視,現時當地的98%葡萄園地已經獲得SWNZ組織的認證。
 
SWNZ除了審核,亦為會員提供框架和平台,讓酒莊們得到最新資訊、支援和指引,繼而有系統地執行和管理持續性耕作和釀酒。組織把持續性耕作規劃聚焦在五個大範疇:水、廢物、害蟲及疾病、氣候轉變和人。每個範疇都會再細分,讓酒莊定下目標和執行方案,持久實施;例如對水的管理,莊園和酒廠在運作時必須確保其用水效益,減少甚至停止應用化學物質或材料,持續投放資源於保持水的健康生態和水質乾淨不受污染,以免危害當地環境。至於處理廢物,尤其是危險品,酒莊要恆常開發創新的解決方案,同時減少製造化學殘留物、一次性塑料和堆填廢物等。
 
文、圖:梁淑意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