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地進發
 
對葡萄酒有若干認識之人,都會知道莊園風土環境(Terroir)對葡萄藤種植有極大影響。風土環境包括氣候、海拔、土壤、氣溫、降雨量、風向及風速等,每一項的重要程度均相若。風土中有幾個條件因素已經固定,例如事氣候、海拔和土壤,因此釀酒年份之間分別主要基於每年略有不同的天氣狀況。然而,不要忘記地球氣候正在逐漸改變,很多酒區經歷極端天氣,酒莊在葡萄種植和釀酒方面遇到的挑戰愈來愈多,故此釀酒業界近數十年一直在尋求解決方案,這幾年更發現高海拔種植有望減低氣候轉變對酒質的壞影響。
 
相比起一般的低谷地,種植於高海拔莊園的葡萄可接收較高陽光放射,日夜溫差明顯得多,水源亦會偏少。假設有莊園在較低窪及略高海拔的土地栽種同一個葡萄品種,每攀升一千呎,葡萄所接受的紫外線會增加約百分之十至十二,位於較高海拔的葡萄外皮就會因此而變厚,最終成酒的色素較深,丹寧量更多。生長季節期間,位處高地的葡萄身處的環境會較熱,葡萄果味將更顯成熟豐厚。到了晚上,高地又會比低窪莊園涼冷,這樣有助保留酸度,令整體葡萄結構加倍平衡細緻,酒味益發複雜,陳年能力會更佳。多比較和試試美國加州納帕谷(Napa Valley)或索羅馬(Sonoma)分別種在谷地和山上的紅酒,莊園高度越過霧線(Fog line,約1600至1800呎),酒味會較更加濃郁,酒體飽滿些。另外,位處高海拔的葡萄比低窪的較難接觸水源,藤樹根部意會到必須要伸到更深處找尋養分,葡萄果粒體積會因而較小,但汁液濃郁度則較高。
 
高海拔種植可以如此優秀,是否就要把所有葡萄莊園都要移師上山?世事當然沒有這麼簡單。相比低窪地區,高海拔葡萄種植管理普遍都會艱難,工人安危亦成顧慮之一。再者,假如高海拔莊園屬山勢陡峭斜坡,葡萄或要面對風蝕、土壤流失、乾旱、狂風等威脅。高地莊園土壤大多較貧瘠,先不講地勢可能難以密集式種植,即使種植密度低,高地的葡萄產量(Yield)大多較低,整體的種植成本比低窪莊園昂貴。
 
氣候轉變對葡萄種植有影響已經是無容置疑,世界各地的葡萄種植學家亦已證實,在權衡輕重之後,認為高海拔種植是暫時最理想出路,因此我們業界將預期未來見到更多酒莊開闢高海拔莊園。、
 
文、圖:梁淑意 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