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之味
 
之前談到品酒筆記的描述心得,想要字眼豐富有趣,實在是需要多鍛鍊,假如詞窮,筆記精彩程度便會不到位,就算遇上帶有獨特風味的酒,也可以用生動的詞彙形容,方便用於跟人交流。嚐到奇怪味道固然不爽,只是一旦遇上,最好能準確記下,因為這些特別味道氣息,也許是葡萄品種獨有風味,亦可以是釀酒結果,更有機會反映風土條件。
 
法國的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以吹波膠、波板糖、香蕉等風味聞名。薄酒萊新紅酒的酒體如其名,偏向單薄,丹寧量低,個性隨和直接,簡單新鮮、清亮、活潑。有別於一般傳統酵母吸氧並發酵方式釀的紅酒,薄酒萊以二氧化碳浸泡法(Carbonic Maceration)製造,主要分別在於如何啟動發酵程序。要開展二氧化碳浸泡釀酒法,釀酒師先把全串葡萄放進酒缸內,蓋上並密封,注入二氧化碳(CO2),這樣的無氧環境下,果實會自行從細胞內開始自我啟動發酵,分解糖分及蘋果酸(Malic Acid),製造酒精及獨特風味。與此同時,葡萄皮內的酚及色素會開始滲入果肉,將之染紅。到酒缸內汁液酒精達2%,葡萄會爆開,此時酵母發酵程序會取而代之,掌控釀酒主權,釀出鮮艷紅酒。完成整個釀酒過程後,便直接入瓶,不經木桶陳年,因此這些薄酒萊新酒風味清新簡單,亦適合盡早飲用。
 
部分酒會散發趣怪氣息,或多或少是產區特色,好像西班牙里奧哈(Rioja)及法國波爾多(Bordeaux)不時會散發鉛筆味,量少的話能增加飲用享受,過多卻會令口感失衡。此外,市面上有不少長相思(Sauvignon Blanc)竟然會有貓尿、臭狐味,過分強烈的話,或令人卻步。另,個別高酸度白酒例如雷司令(Riesling)或夏布萊(Chablis)會出現塑膠氣味,不過只要味道不太過分「搶fo」,酒還有其他可口味道的話,尚可接受。提起雷司令,個別老酒滲出的汽油氣息,坊間酒客有喜有惡,但酒業已普遍認為是雷司令的獨特之處。
 
至於其他古怪味道,則可能是酒出現問題。壞酒之中最被普羅酒客嫌棄的,當數酒塞黴菌(TCA),但其實壞酒多的是,成因亦包羅萬有;例如聞到洗甲水的話,代表酒的揮發性酸度(Volatile Acidity)過高,酒的穩定性不夠理想,是酒業不願見到的狀況。另有個別出現氧化情況的霞多麗(Chardonnay)白酒,會發出尿片味,實在讓人倒胃口。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