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都在找一些甜美的酒來喝,好讓自己心情在這個充滿挑戰和困難的2020年年尾稍為輕鬆一下。雖然因為疫情關係,我不少的朋友聚會都給取消,只好蒐羅一些優質又易入口的好酒送贈朋友,聊表心意,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貴腐霉甜酒(Botytised sweet wine)正是我的首選。雖則托卡伊並不是我的老友酒友們常拿出來研究的酒款,卻是在飯局裡每當有人分享當地甜酒時,最快被喝光的一瓶;我除了愛它的香甜馥郁之外,也特別對當地的悠久釀酒歷史感興趣。
 
托卡伊的本名Tokaj以前其實叫Tokay,另外當地有一條村子叫Tarcal,而Tarcal同時又是匈牙利以南的塞爾維亞Fruska Gora一座山之名,此處於中世紀時正是盛產葡萄酒,可見其實托卡伊與酒之間的聯繫十分緊密。歷史顯示,托卡伊甜白酒遠在十七世紀時的歐洲已經非常流行,更驅使當時一位匈牙利貴族Francis II Rákószi(亦被尊稱為Prince Rákószi)決意為葡萄園訂定地段等級,好讓生產和酒品更為系統化。到了近代,為了確保托卡伊冠名產地和酒質利益,匈牙利的酒例正式劃出Tokaj冠名產區範圍,只有區內指定廿七條村子生產的酒可使用托卡伊名字,現時當區約有接近六千公頃葡萄園地。
 
托卡伊位於匈牙利東北方,氣候清涼潮濕,所在之地於約一千五百萬年前曾經是活躍火山帶,火山活動長達六百萬年,導致此處充滿著各個不同種類的火山岩/碎屑岩,包括流紋岩、凝灰岩、沸石、安山岩及玄武岩等。由於這裡的土壤含有多種礦物,加上風化速度快,透水度非常高,配合不同面向的山坡地勢,形成各式獨特貧瘠風土環境,為葡萄帶來複雜風味。區內最優秀的酒主要來自向南的山坡,讓葡萄藤蔓免受北風或西北風吹襲。
 
雖然Tokaji Aszú貴腐霉甜酒貴為托卡伊區知名度最高的酒款,不過其實甜酒佔當地生產不足一半,其餘全部是乾葡萄酒(Dry wines)。托卡伊有六個法定葡萄品種,入門人士必須要知道的有兩個:Furmint和Hárslevelü,兩者其實有近親關係。Furmint名氣大,亦是近年歐洲頗受重視的匈牙利原生品種,此品種極具性格,酸度非常高,充滿活力,線條紮實,容易累積糖分,故此市面會常見酒精度甚高的Furmint單一品種乾白酒。至於Hárslevelü,則是香氣滿溢的白品種,味道帶著絲絲辛辣,酒體豐腴。兩者結合,再加入少量其他品種,造就了獨樹一幟、充滿個性且有姿勢有實力,平衡細緻有深度的托卡伊優雅白酒。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