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的歌海娜(Grenache)

 

 

愈來愈喜歡紅葡萄歌海娜!我不但欣賞她可釀製具有百變風貌的葡萄酒外,其種植上的耐熱和「就得人」也深得人心。以百分百歌海娜釀製的紅酒和粉紅酒渾身散發士多啤梨、覆盆子、紅李子、糖果等風味,細味品飲之下,又會溢出一絲絲惹味的辛辣氣息,充滿討人喜歡的性感;而但凡有混釀若干份量歌海娜的紅酒,風味特色不一,但酒中總帶幾分嬌媚甜香。法國的Banyuls加烈酒(Fortified wines)以歌海娜釀製,味道猶如液體櫻桃朱古力,美味吸引,馥郁可口。

 

由於歌海娜有白葡萄(Grenache Blanc),因此偶爾我們會用上「黑歌海娜」(Grenache Noir)來指明是紅葡萄品種,但業內一般提及歌海娜時多數是指其紅葡萄。歌海娜在南隆河(Southern Rhone)、南法(包括普羅旺斯Provence、朗多克Languedoc和露喜龍Roussillon等區)、西班牙和撒丁島(Sardinia)歷史悠久,在西班牙另有名字Garnacha,乃當地紅酒極重要的葡萄品種,是種植第二最多的紅品種;在撒丁島,歌海娜則另以Cannonau之名行走江湖多個世紀。除了上述歐洲古老產酒國以外,歌海娜近代在澳洲和美國發展亦非常順利,葡萄園覆蓋率甚高。

 

歌海娜不畏乾熱環境,愛猛烈陽光,對於近代因氣候轉變而日漸升溫的生長季節環境適應力特強,其產量充足可靠,對病害有一定抵抗力,加上釀酒過程不難處理,只要小心監控其酸鹼度便好,難怪受到世界各地葡萄農與釀酒師的歡迎。在南隆河和南法,丹寧低和顏色淺的歌海娜與丹寧多且顏色深的切拉子(Syrah)及慕合懷特(Mourvedre)經常被同時勾兌,這個常被飲家以GSM簡稱的組合聚集這幾個擁有不同特點的葡萄品種,釀製成均衡複雜的紅酒。歌海娜的酸度偏低,酒精濃度卻高,酒體圓潤豐厚,跟線條較修長和酸度適中的切拉子與力量肌肉型的慕合懷特配對剛好互補長短。GSM勾兌酒的風味如何要視乎各品種的比例,假設歌海娜是主角而兩外兩個品種是襯托的話,總括來說酒味以紅色水果為主,有一點點黑漿果,果味豐盈可口,酒體飽滿婀娜,酸度不算高,力度有勁,酒精頗高,口感豐富多彩。在香港及國際市場享負盛名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Gigondas、Vacqueyras、Rasteau、Vinsorbes、南法和南澳Barossa Valley都可以找到這類風格的酒。

 

在西班牙的Priorat和Rioja產區,歌海娜也是非常重要的品種,在Priorat區以老樹釀成的紅酒一般與Cariñena混釀,丹寧和黑色水果味道濃郁豐富,水果以外也有香料辛辣和黑朱古力風味,結構實淨。至於在Rioja,Garnacha與紮實的Tempranillo配合得宜,釀出酒體纖穠合度並具有優厚質感的高雅紅酒。

 

文、圖:梁淑意Rebecca Leung

3-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