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都知道,工作以外,我日常大多會飲用丹寧量適中、耐喝、優雅又知性的紅酒,所以我對陳年內比奧諾(Nebbiolo)、老藤歌海娜(Grenache)和典雅黑皮諾(Pinot Noir)尤其寵愛有加。不過,對於喝酒,我有很多例外,偶爾心血來潮,或想要吃肉香滿溢的菜餚時,就會想配瓶熱情紅酒,助助興;美國酒區是我尋寶的地方之一,而加州是美國最重要大產地,從此處開始最安全不過吧。
 
加州地大物博,固然有不少寶物,識途老馬自會懂得按圖索驥,但對初學者而言,這裡的產酒區(AVAs,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多不勝數,要逐個閱讀理解後再攻陷,絕對需時,而且可能不知從何入手。我會建議從大區著手,因為這些地域夠大,有充足貨源讓人多作嘗試,方便學習。從名氣滿滿的Sonoma Valley和Napa Valley產區開始當然無問題,另外 Paso Robles也可以是個理想起步點,這裡有很多讓人驚喜之作,非常值得了解。
 
位於內陸的Paso Robles是加州Central Coast大面積的AVA,雄霸著San Luis Obispo縣的北部地區,這裡的土壤有別於其他加州谷地酒區般的肥沃,而是充滿著多樣化的貧瘠泥土,隨便數數已經有風化花崗岩、海洋沉積岩石、火山石、石灰頁岩、砂岩、泥岩等,配合不同的高低地貌包括河床、平原和山丘,風土條件自成一隅。此處天氣乾燥,陽光猛烈,日夜溫差非常大,向被美國酒業中人視為加州的西部世界。這裡更是已故美國巨星占士甸(James Dean)車禍葬身之地,為此處添上幾分叛逆不羈感。
 
記得多年前我首次踏足此地,參觀多家酒莊,跟不同負責人見面交流,品嚐葡萄酒,已經充分感受到這裡極具個性。當時就覺得區內酒莊中人很有心,釀酒師和農夫們都充滿活力,常問我如何能突出個性,或怎樣改善推廣策略之類,積極性十足。也許是天賦給Paso Roble優越的環境氛圍,地傑人靈,這裡的酒莊經營者都願意不斷嘗試,找尋創新之路,成了加州近二十年來發展最神速的區域,孕育多個紅白葡萄品種:仙粉黛(Zinfandel)、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歌海娜(Grenache)、切拉子(Syrah)、霞多麗(Chardonnay)、維歐尼(Viognier)等都有,質素都非常不俗,紅酒尤其好,豐厚中有紋理,滋味馥郁。Paso Robles用時間證明他們有能力釀製充滿趣味的上乘酒品,逐漸打出一片天,儼如是酒界矽谷。千禧年代時期只有五十家酒莊,Paso Robles擴展至今日已有超過二百家葡萄酒生產商駐紮,大部分更是由小型的家族經營,堪稱百花齊放。
 
這裡盛產酒精高,充滿肉感,丹寧厚重,澎湃有力,味道豐腴濃郁的紅酒。我個人特別喜歡Paso Robles的隆河品種(Rhone varieties)紅酒,辛辣風味比隆河更加熱情奔放,活像是一位渾身散發著不羈的留鬚肌肉男;至於這裡出產的赤霞珠和梅洛,就似是這位型男穿上了厚絨西裝的模樣,表面多了一點點筆直風姿,底子卻是繼續地桀驁不馴,帶有那誘人的野性特質。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