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真辛苦
 
我們品嚐葡萄酒,會關注酒味,也愛了解酒莊歷史背景,留意環境保護議題的人士更會查看酒廠釀酒理念是否符合。有不少品酒狂熱分子甚至會把酒莊資料背誦得琅琅上口,記住了東主何時買入物業,為何聘請誰人當釀酒顧問等等。然而,到底又有幾多人會主動關心葡萄種植與釀酒期間,員工們其實會面對幾多受傷或勞損的健康風險,最終才釀出一瓶瓶美味可口的葡萄酒。
 
酒莊內需要大量工人貼身照顧植物,其中一項是修剪葡萄藤蔓,經驗淺的一個不小心或會剪傷,可是經驗豐富的也有隱憂,畢竟長期要高度重複手部修剪動作,又要經常提起超重物件,自然會大為增加患上與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問題,最普遍的當數手腕、手關節毛病、上肢肌腱病及神經痛症。葡萄生長季節期間,每個工作人員一般要每分鐘進行切割動作三十次或以上,每天數小時,並持續數週之久。日積月累下,難免會有一定勞損。多年前一項針對法國葡萄園員工健康狀況的調查發現,當地莊園工人有兩成人患上腕管綜合症。幸好生長及採收季節過後,工人們的情況又會恢復及改善。
 
此外,莊園工人可能會通過接觸藤蔓上生長的害蟲,因此而患上不同程度的過敏性疾病。以紅蜘蛛為例,是屬於侵染多類型植物包括葡萄藤蔓的蟎蟲類,可能會大量出現於葡萄園內,靠蠶食葡萄葉和花蕾維生,破壞葡萄結構,大大減少葡萄產量。紅蜘蛛不但對葡萄樹造成損害,更會誘發工人對其過敏,例如皮炎、尋麻疹、結膜炎、鼻炎及職業性哮喘。
 
由於葡萄園經常有蟲患,酒莊或需使用殺蟲劑去處理,其中包括磷酸鹽、氨基甲酸鹽、有機氯、殺菌劑及除草劑等,葡萄園工人因為經常處理農藥,而提高患上相關疾病的機會。職業性質的農藥接觸主要是吸入或皮膚吸收,前者會誘發身體不適,後者會引起多種皮膚病 ---- 刺激性或過敏性的接觸性皮炎。酒莊必須訂定農藥處理及應用規則,減低員工出事風險。
 
跟其他類型的農業工人一樣,葡萄園工人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戶外工作意外危害風險,例如操作會發出噪音的機械、昆蟲、動物、惡劣天氣、紫外線及極端溫度等,全部均需要高度重視。
 
文、圖:梁淑意 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