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酒就要走?
 
疫情年代,顛覆世人過往生活模式,重新訂定一套新常規,特別明顯的事是大家對健康的關注尤其提高。也許是人們對健康生活的追求和反思,近年走勢最強勁的酒類,竟然是無酒精酒類(或稱脫醇酒)。說是「竟然」,那是因為早十年八載每當有人談無酒精酒品時,不少就業人士都對其嗤之以鼻,認為潮流乃曇花一現,說道喝酒懂酒之人怎會欣賞非酒之酒云云。然而,單單看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2021上半年的各種酒類走勢報告,不含酒精的酒類飲品銷售升幅達四成三,榮獲為去年的飛躍進步獎亞軍(升幅第二多),顯見市場對無酒精酒類的接受程度其實有相當大的空間。
 
無酒精葡萄酒或去除酒精葡萄酒,英語主要有多個名稱,de-alcoholized wine、alcohol-removed wine或non-alcoholic wine均可,亦有不含酒精的葡萄酒會被稱為alcohol-free wine,部分酒精被調低的葡萄酒又名low-alcohol wine。原定義上,上述被人工抽走酒精的「葡萄酒類」,一般都需要含有少於0.5%酒精度。這類型酒並非什麼新科技新產品,早在上世紀的八十年代,已經面世,不過近年人們關注健康飲食對地球及身體健康影響,同時又嚮往葡萄酒的文化與品味,無酒精 / 低酒精葡萄酒潮流早在疫情出現前已然漸漸成熟起來,到了現在的後疫情年代,走勢更見凌厲,葡萄酒生產商對市場前景相當樂觀,預期無酒精市場將會是下個廿年的各路酒商兵家必爭之地。
 
品酒之道在於適可而止(任何食物飲品皆是),無酒精或低酒精的最可取之處,正中飲者欲要保持健康,想要維持低攝取酒精量或低卡路里,卻又愛葡萄酒美味和益處的下懷。酒精不單會讓人醺醉,亦有一定熱量。一杯正常份量的葡萄酒約有三十毫升,假設葡萄酒酒精度大概是12%左右,酒中就含有125個卡路里。同份量的低酒精葡萄酒的酒精度是0.5%,卡路里則只有30至35,但對人體有益的多酚含量不變,那對於小心控制熱量攝取的顧客當然是賣點。此外,無酒精 / 低酒精葡萄酒的目標顧客還包括其他暫時性喝酒人士,例如懷孕中婦女。
 
有人質疑,不含酒精的酒,還算是酒嗎?理論上曾經被酵母發酵成酒,含酒精的,當然就是酒。這些酒再經過不同技術移除大部分酒精,精神上仍然是酒,定義上自然也是酒,不過必須在名稱前準確地冠上低酒精甚至是無酒精的描述。現時主要有三個脫醇技術,可以有效移除酒精:真空蒸餾(Vaccum distillation)、旋轉錐(Spinning-cone)及逆滲透(Reverse osmosis)。
 
文:梁淑意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