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最喜愛的酒,卻有偏好的葡萄,也向來覺得沒必要對一兩個產區過分專情,畢竟世上不乏擁有能釀好酒的條件地方,濫情一點沒關係吧!在芸芸葡萄中,我以為自己不算是霞多麗(Chardonnay)的超級粉絲,卻屢屢會把百分百霞多麗釀造的白酒評價極高,例如布爾岡的白酒,夏布萊(Chablis)就是其中一例 – 所以,要說到喜愛的酒嘛,不能只談價錢定位,或葡萄品種,而是要還看整體呢!
 
因現代的行政及葡萄產區法例所限,我們所知的夏布萊是布爾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夏布萊位處的是約納省(Yonne),而非金丘省(Cote d’Or),到了十五世紀被納入布爾岡公爵的封地範圍內,從此夏布萊就算是布爾岡一份子。當地人都不太當自己是布爾岡人,不過我們在葡萄酒教育和商業角度看,當然就要跟隨產區法例的定明。儘管如此,夏布萊就是脫俗又獨特地的自成一派。這裡只釀白酒,品種就是百分百霞多麗,採用的葡萄品種即便與布爾岡白酒屬同一款,夏布萊的白酒就是不一樣:擁有特別的靈氣雅逸,清純俐落,比布爾岡區的酒都要乾(Dry)和酸,風味更形清新,其礦石火石氣息來得特別豐富強烈。
 
夏布萊座落於法國中部布爾岡(Bourgogne)的偏西北位置,但其實距離Cote d’Or有超過一百公里多,反而跟香檳(Champagne)南部不遠。說夏布萊地理位置獨特,基本上它是夾在香檳及布爾岡中心地帶之間,同時也靠近盧瓦爾河谷(Loire)的桑塞爾(Sancerre)。此處氣候和土壤特性跟香檳類近,比其他布爾岡產區都清涼;夏布萊的葡萄園是以瑟蘭河(Serein)河為中心,而布爾岡的葡萄園則集中在桑河谷(Sâone Valley)以西一帶。由於土壤類型有區別,加上其他因素例如氣候、傳統和文化等,夏布萊與布爾岡的Cote d’Or釀出的酒,自是各有姿彩。
 
曾是海洋的夏布萊經地貌改變形成的土地,就有今日的兩大主要土壤:Kimmeridgian和Portlandian;兩者都有石灰岩和粘土,只是各自產生的時代不同,成份自然有別。於1.5億年前形成的Kimmeridgian含有大量海洋生物化石,其中以狀如逗號的蠔化石Exogyra Virgula的佔最多,化石名字裏的Virgula其實就是跟法語的逗號字virgule有一樣意思。Kimmeridgian有蠔化石和礦物質豐富的粘土,散落於夏布萊區內山坡上,善於孕育出優雅纖長、複雜感重和充滿礦石味道的霞多麗,這些特質正好顯現於一級莊園(Premier Cru)及特級莊園(Grand Cru)酒中。後來,Portlandian土壤於約1.2億年前產生,蓋上夏布萊的大地上,土壤蘊含有特別多鈣的石灰土,主要見於當地的平坦高原。 Portlandian土壤有利於種植活潑而有直率果味的葡萄,Petit Chablis採用的果實正是來自這些地段。
 

文、圖:梁淑意 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