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味.走味
 
品嚐葡萄酒是一門學問,更是一個享受,然而是否每次都是美妙的經驗?這當然是不可能,畢竟葡萄酒產品質素參差,不論是貴價還是經濟的產品,都有上乘優質和劣等之分,而酒味更是千變萬化,不能籠統的概括,因此我們酒業品評酒品。往往需要細緻地深入分析,然後對應價格,看看性價比如何。以上所說,在初學者視角而言,分析未免太沉重,怎樣形容反而最有趣;因為大部分人覺得,學懂葡萄酒形容詞很有用,這些詞彙是跟別人交流的橋樑磚頭,逐塊逐塊堆疊,就能成功記錄感受,然後向人清晰表達溝通。
 
是的,學懂形容詞在表達品酒感受相當重要,初階人士的詞彙字庫豐富,想要讚賞或批評,就變得更得心應手。品酒最主流的詞彙不外乎是果味、花香、奶油、皮革之類,拿捏好如何運用以上字詞之後,我會建議大家多多發掘每個範疇的仔細小分類,果味是哪一種果,花香屬哪一種花等等。當然,個別風味實在難以細分,例如皮革是否要寫明羊皮、牛皮,我認為你確實覺得酒中有牛皮,就不妨寫出來,否則只記錄為皮革已足夠。事實上,酒中有皮革味,特別是舊梳化皮革風味的,一般都是酒中含有一種叫Brettanomyces的酵母,少量有助增加品酒享受,過多的話就算是搞破壞了,因為酒的味道將會有如馬槽,又似是一頭久未洗澡的流浪狗狗卻濕水了。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的酒並非每一瓶酒都有大量不同味道,個別酒的味道單一沉悶,有人覺得就算擁有龐大字庫,杯中物貧味也枉然,能記錄的也許只有寥寥幾字吧。其實專業品酒人士會仍然把酒味記下來,配合酒的其他元素,例如是酒體、酸度、丹寧(只限紅酒)、酒精、餘韻等,再分析酒的風格和評定質素。初學者不知道怎樣分析的話,可以先寫好幾個味道詞彙,另外記錄上述的酒元素表現,也可以,分析可以留待將來處理。假如發現完全沒有酒味,也請清楚記下來,因為酒可能因為不同原因而變壞,例如餘韻帶黴菌、舊報紙等味,有機會是給黴菌入侵;收結散發一絲絲不新鮮蘑菇湯氣息的話,可能是酒被氧化。
 
葡萄酒味繁多,有時有人會品嘗到各種怪味,下次再談。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