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給了你什麼

 

品酒是樂事,但飲用太多對身體自然不好,酒業人士出席品酒會習慣把酒吐出,以免攝取過多酒精,葡萄酒初學者參加類似活動時不妨好好參詳學習。

 

 

我們喝酒,原因眾多,有人因為對葡萄酒的文化好奇,一些酒客特別鍾愛研究酒莊歷史,某部分人想要充當名牌酒收藏家,但以上的人絕不能否認喝酒主要就是為追求口腹享受。常言道,看任何事情都要多角度,品酒也一樣,懂得適量飲用,因應自己身體狀況享受酒,才是智慧型酒客。
 
酒精會讓你開心,微醺感覺美妙,多喝卻會醉。大家都知道長期過量喝酒對健康構成一定影響。有些人特別容易宿醉,到底宿醉是什麼,是否酒精導致宿醉不適?是的,酒精真的是宿醉元兇,但除此之外,酒內所含因發酵過程的化學副產品同系物(又稱同類物Congener,取名自拉丁語,有同根生的意思),包括甲醇、乙醛等,酒才會呈現特別的顏色、香氣和風味,但酒中含有的同系物濃度越高,飲者出現宿醉的機會就越大。高濃度同系物的酒類包括有拔蘭地(Brandy)、威士忌(Whisky)、紅酒(Red wine)及日本清酒(Japanese sake),反而有較高純酒精的酒例如氈酒(Gin)和伏特加(Vodka)的同系物含量則較低,較少機會引發飲酒人士宿醉。
 
酒精利尿,喝酒後我們經常要去洗手間小解,若不及時補充水分,便會出現輕微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狀況。脫水會導致頭疼、暈眩、倦怠、和口渴,而喝過多酒者可能會出汗、嘔吐或肚瀉等,導致流失更多水份和電解質。我自己參與品酒晚宴時,便經常喝水,我有酒友甚至會隨身帶備電解質飲料出席酒宴,方便定時飲用,飯後再喝,減低脫水對身體的影響。
 
酒精會刺激腸胃,持續飲用過量酒可能引致胃壁發炎,嚴重的話會出現腹痛、嘔心及嘔吐。另外由於飲酒會抑制體內葡萄糖的製造,並使用肝內的葡萄糖儲備,導致低血糖,所以我們這時候會感到特別虛弱和疲倦。有人會說,去睡覺就可解決問題吧!常誤會喝到醉倒便可安睡,其實不然。喝多了睡著後未必能夠深睡,睡眠週期短,容易扎醒,卻還是非常疲倦。皆因攝入太多酒精會讓血管擴張,擾亂人體體溫節奏、晚間生長激素及皮質醇釋放,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加上血管舒張有可能引致頭疼徵狀,感到不適。
 
必須留意的是,患病人士正在服藥的話,最好也不要喝酒,喝的話也有較高機會出現宿醉不適。而且人人年齡體質不一樣,對酒精的反應自有不同。有趣的是,老生常談:「酒入愁腸愁更愁」,原來真的有影響,據研究顯示,當人有負面感覺例如神經過敏、憤怒、罪咎的話,會有較多宿醉情況出現。
 
小酌怡情,爛醉傷身,絕非是但噏,實是飲者哲學。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

01-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