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士山的紅白幽香故事
 
隆河(Rhone Valley)是我非常欣賞的葡萄酒產區之一,喜歡的原因除了是美味之外,此處酒品夠多元化,更讓我神往的還有其豐富歷史背景,和艱辛耕作背後的故事;跟好友喝著絕對有話題。想要找一瓶價錢實惠相宜又可配搭美食的酒品,隆河丘(Côtes du Rhone)和隆河丘村級酒(Côtes du Rhone Villages)絕對可以滿足尋寶慾望,假如要蒐羅品質超卓的複雜佳釀,隱士山(Hermitage)、羅第丘(Côte Rôtie)及孔德里約Condrieu,都是理想的選擇,其中隱士山的發展故事性就相當有趣。
 
Hermitage另有寫法Ermitage,兩者互通。隱士山之稱乃取名自當地山丘上的一座教堂。相傳十三世紀時期,有一位十字軍征戰受傷後來到此處,並自行建造一座小教堂,然後獨自度過餘生,正好此處乃大力神殿遺址,前臨村落和隆河河道,這裡同時是種植葡萄的好地方,以後更被發展成上乘莊園。其實隆河釀酒歷史悠長,有學者認為,包含三個連接的朝南山丘的隱士山產區,自公元前五百年的古希臘時代已經有人種植葡萄。這裡的山丘土壤有花崗質粘土、石灰石、黃土、帶有冰川沉積物的沙質粘土,一般而言,花崗質粘土和石灰石可產出體態豐實,丹寧有力的紅酒,而沙質及帶有冰川沉積物的泥土通常會釀製出丹寧略輕盈,較具活力的酒品。
 
隱士山葡萄酒結構穩紮,有充沛丹寧量,具備優良陳年能力。隱士山多個世紀以來,深受世界各地皇室貴族擁戴,甚至比波爾多(Bordeaux)更早揚名國際。十七世紀時期,更成為法國君主路易十三及十四世(太陽王)御用葡萄酒,在海外聲價百倍。當時在對岸的英倫,上流一族把香檳(Champagne)、布根地(Burgundy)及隱士山並列為上等品味之選。
 
在世界各國釀酒師眼中,隱士山堪稱是切拉子(Syrah)之最佳演繹。在歐盟多地冠名產區法例保護性未到國際水平時,個別新世界酒莊以隱士山風格為參考對象的切拉子紅酒,或會包含釀酒古國產區名字,好讓消費者會迅速聯想到酒的上乘質素,有利銷情。後來產區名字及知識產權概念日漸成形,情況才改變。
 
縱然紅酒是隱士山的主力產酒,當地以原生葡萄瑪珊(Marsanne)混合胡珊(Roussanne)白酒質素也相當耀眼,佔全區產量約三分一。大部分隱士山白酒都有甚佳的陳年性,從年輕時的杏果、檸檬乾轉化成蜜糖、菠蘿乾和誘人礦物香,值得細意品嚐。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