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認為,品酒絕對不是什麼尊貴嗜好,卻是很有啟發性的一門學問。葡萄酒之所以令人神往,除了是酒香與味道讓大家有豐富的感官享受外,我們更可從中學習有關其文化和歷史,亦可發掘製造葡萄酒的農藝、釀酒技術和科學的奧妙之處。
 
有人喝酒要看心情,也有酒客覺得飲酒能驅走鬱悶感,正如俗語有說「一醉解千愁」,然而同時又有另一講法叫「酒入愁腸愁更愁」,到底哪一說更準確道出酒後意境?那就因人而異了。醫學界對喝酒是否對身體健康有益一直都有討論,例如有研究發現部分一直保持適量飲酒習慣的人,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比沒有喝酒習慣的少。另外,又據說,喝酒人患上膽石的數字較低云云,但不論是中西醫學,最終還是強調必須要保持適量飲酒,攝取酒精絕對不能過量。我的工作是推廣葡萄酒文化,然而我只鼓勵理性品酒,絕不能過度酗酒,始終吸收太多酒精,會有機會加劇抑鬱和焦慮感,更有可能令本已存在的壓力倍增。
 
身處充滿變數的逆境,人總需要勇敢生存,消費或喝酒需要更精明,偶爾開喝一瓶意大利的灰皮諾(Pinot Grigio),雖然不是什麼複雜細緻的高價佳釀,飲用時卻勝在喝得隨性,不用細想,或許已經可以舒暢療癒地渡過時光。意大利的灰皮諾比法國的版本Pinot Gris清新輕盈,結構較簡單,在意大利多區都有種植,不過特別在當地北部及東北部產區較常見,在香港就能輕易找到來自意國東北部的Friuli產區的灰皮諾,價值約港幣百餘元之內已經有很多選擇。另外,在奧地利、匈牙利、德國、美國、澳洲、紐西蘭也有質素不俗的灰皮諾。
 
由於釀酒師大多是以製造香爽明亮的白酒為目標,因此釀酒過程主要使用不鏽鋼缸發酵,通常不作連渣陳年或任何木桶陳年。Pinot Grigio灰皮諾不乏清新氣息,入口乾身(Dry),有青檸、檸檬、柚子風味,個性直接了當,冰鎮後飲用透心涼,餐前或配小食飲用尤其適合。至於法國阿爾薩斯(Alsace)的Pinot Gris灰皮諾,酒廠會因應需要而選擇是否以橡木桶陳年之,有部分酒或會經過連渣浸泡,這些酒的風格會比較沉厚,酒體略豐滿,色澤偏金,味道明顯較濃,有杏果、柚皮、琵琶等較複雜的深層次風味,餘韻亦長。
 
顧名思義,灰皮諾跟黑皮諾(Pinot Noir)可算是同根生,不過因為多個世紀下來,葡萄藤經歷品種變異而出現了灰皮諾和白匹諾(Pinot Blanc)。灰皮諾勉強說是屬於白葡萄麾下,因其葡萄外皮偏深,不是常見的青色,而是帶灰,因此得名。

葡萄會變種,方便適應環境而生存;我們面對困難和逆境,只能努力思考,學懂變通,也就會生活得更好更暢快。
 
文、圖:Rebecca Leung 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