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布爾岡(Bourgogne),除了有另外的名字Burgundy,及其中文譯名布根地和勃艮第以外,本港人士也愛將之暱稱為Burg。暱稱還暱稱以外,Burg是頻繁地被普羅酒客視為至為高尚的終極珍品,甚至有人說過覺得要知道最離地的布爾岡才算是懂酒,這些人甚至覺得喝Burg就是家財萬貫。或許很多愛喝布爾岡的人士都是富豪,其中也肯定有大量懂酒之士,不過我們如果只用上述的形容詞來刻畫布爾岡酒,那也未免流於表面化,絕對是以偏概全。所謂懂,就是在自己的負擔能力範圍內,找出最適合的口味和酒款,因為其實不論什麼國家什麼酒區,永遠都有我們不能負擔的名酒;與其追逐名氣品牌,不如多花時間在許可的範圍內盡量嘗試,以多角度欣賞這個產區,其實更好。
 
要喝懂布爾岡酒,不能只集中注意力在最昂貴最罕有的酒款上,而是綜觀整個區域的特色,以酒論酒。喜不喜歡,就看口味。布爾岡的製作目的從來不是憑量取勝,而是把區內最重要的兩大葡萄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和霞多麗(Chardonnay)結合天地人之粹精釀出來,偏偏因為風土條件和葡萄特性,酒的風格同樣地不是以力量為重,而是靠其柔美的氣質顛倒眾生。
 
布爾岡是優雅知性和品味的代表,卻也不盡是出塵,她的根本個性就是要讓世人歡愉,進餐時用布爾岡佐膳,把布爾岡酒一點一滴地吃進口,對她也是無比尊重,你也可能沒想過黑皮諾竟會如此「友善」。為了不浪費珍貴玉液,從菜餚角度出發,再選擇適合的布爾岡酒難度一點都不高。布爾岡的基本紅酒Bourgogne rouge酒體與果味俱豐盈,輕鬆芬芳,與我們常吃的燒味例如燒腩仔、白切雞和油雞都非常匹配;愛吃西餐的可以把Bourgogne rouge配合ricotta、mozzarella或年輕柔軟的羊奶芝士均可。
 
假如吃的菜式味道較濃較滋味,例如鹵水鵝、片皮鴨、清湯腩或乾炒牛河,甚至有內臟如雞胗、鴨腎等,不妨配以三歲或以上的Santenay或同類型紅酒,食材鮮味會隨酒味在口腔揮發,讓你齒頰留鮮與香。芝士嘛,我認為brie和mimolette都好,後者若配上菇菌共煮,你會為你的人生加分!
 
我們當然不能忘掉還有味道更濃香馥郁的Nuits-Saint-Georges或Gevrey-Chambertin,你可以選擇配以布爾岡地道菜Beouf Bourguignon(紅酒燉牛肉)或Coq au vin(紅酒燉雞),中式材則可考慮以蠔汁炆乾鮑、紅燒乳鴿、乾蔥雞煲、椒鹽排骨搭配。愛吃芝士的話,我有朋友曾用Epoisses配襯,不過我個人則較喜歡以陳年白布爾岡搭食此獨特芝士。
 
除了以上提及的基本和中價布爾岡紅酒,當地的白酒、氣泡酒(Cremant)和Beaujolais酒都是食物好搭檔;多喝多嘗試,自然懂更多!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