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夏布萊(Chablis)清爽純淨,有優雅酸度和輕盈酒體,散發輕靈通透的青黃色水果和礦物清香,無需太多釀酒技術或橡木粉飾,已經亮麗典雅,多年來在國際間贏盡不少人的歡心,我就是其中一位長期擁躉。有人以為夏布萊是屬於夏天的,覺得以其特質只適合在暑天之時喝,其實不然。在炎熱時飲用夏布萊的高酸和清秀堪稱無敵,但我認為即使現在已屆寒冬,香港既不算太刺冷,飲用線條較厚且酒體中等的夏布萊一級莊園(Premier Crus)與特級莊園(Grand Crus)酒,根本很適合,以這夏布萊酒配搭不同類型的菜餚,例如白汁焗蠔、烤雞、香料焗豬排等等,都是非常合拍的pairing。
 
夏布萊是布爾岡(Bourgogne)一部分,位處布爾岡區最北方,地理上而言跟香檳南部非常接近,反而與布爾岡其他產區有甚遠距離。其氣候為布區內至為清涼,配合獨特的土壤與環境條件,夏布萊把霞多麗(Chardonnay)演繹出來的姿態就是仙氣秀美,別具特色。夏布萊除了氣質令人難以忘懷外,另外的好就是抵買,尤其以一級及特級莊園的地位,酒價算是頗為經濟。
 
想要挑選一瓶合心意的夏布萊,要訣就是了解一下莊園等級之間的微細分別,Petit Chablis與Chablis級別提供的是最基本清淨直接的表現,至於一級以致特級莊園就是顯示風土給予的風味,焦點就是莊園面向、土壤和微氣候的因素。夏布萊的七個特級莊園(我們行內稱之為一個級別,七個climats)均是位於區內右岸向西南的山坡上,但七個莊園出產的酒風味各有特色,細意品嚐,就會發現莊園之間的區別甚是明顯:
 

一)Les Clos

Les Clos 是夏布萊最大的莊園,全莊共佔廿六公頃地,乃區內最大特級莊園。這裡約有二十家酒莊種植葡萄和釀酒,專門盛產結構豐厚紮實、酒味濃郁、肌理分明的濃香白酒,是夏布萊最飽滿白酒之選。

 
二)Grenouilles
說完最大,就要數數最小的莊園 Grenouilles,面積只有九公頃,風味是Les Clos的相反。Grenouilles以非常溫柔敦厚的姿態視人,特色是可口明亮。酒味清純,線條柔軟細膩,細嚥慢嚐就會感受到它的優美。
 
其他特級莊園的面積,則介乎於十一至十四公頃不等,酒味亦各有秋色,簡介如下:
 
三)Valmur
以濃郁飽滿的風格見稱
 
四)Vaudesir
揉合了重量及複雜度的優雅知性
 
五)Preuses
礦物味特別重,尤其釀自此莊園向東南面地段
 
六)Bougros
醇厚富饒,口感有明顯圓潤感

 

七)Blanchots
線條幼細,充滿雍容細膩氣質
 
特級莊園的葡萄成熟度較高,具備複雜性,釀酒師會以有限度的木桶處理來把酒味襯托一下,增加酒中層次和深度。了解過特級莊園之間的分別,加上各家酒莊的釀酒哲學和理念,飲用和比較各式夏布萊酒款,自是充滿多元樂趣。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